央广网上海9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在工程现场擎画出共治发展的党建同心圆,并且在实践探索中持续迭代升级。”9月13日,上海建工举行“弘扬光荣传统,服务发展大局”项目党建三十周年研讨会。

  

会议现场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朱亮高,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监事会主席周平,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等出席。

  董勤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建工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始终聚焦企业战略发展,把项目党建作为企业党建的重要抓手,为企业的“三全”战略提供坚强保证,在发展过程中,项目党建成为了展现上海建工党建品牌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着力打造项目党建“系统集成版”,切实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1991年8月,南浦大桥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座由中国人首次设计的超大型斜拉桥,彼时仍有不少世界性难题亟待解决。源自基建工程兵的上海建工,创新组织管理的方式,按照毛泽东同志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立军思想,在南浦大桥的工地上,把党组织落地生根,促使大桥优质高效建设、提前通车,令世界惊叹。这是上海建筑工地的第一个项目党支部,上海建工顺势提出“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工作意见,从此拉开了项目党建的序幕。

  

1991年8月,在南浦大桥项目建立了上海建工第一个项目党支部。图为南浦大桥正在合龙(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此后到来的上海城市建设发展高峰期,上海建工从东方明珠电视塔、杨浦大桥、上海博物馆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到轨道交通、机场车站、交通枢纽等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又到筹备世博会期间的繁重建设任务,再到今天的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建党百年之际的重要工程,都在项目党组织的有力保障下顺利推进。经过三十年的坚持和发展,项目党建现已是施工一线上的“标准动作”和重要抓手,2021年,上海建工800余个基层党组织中,项目党支部有350余个。

  2001年,集团党委向卢浦大桥工地首次委派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以“工地政委”角色围绕“保施工、保节点、保竣工”的目标,协调参建单位项目党支部抓好文明施工、队伍建设、立功竞赛、综合治理等工作。2006年,随着世博园区建设过程中项目党建工作的成功开展,上海建工党委在重点工程实事项目和特大型工程采取委派党建指导员、建立联合党委等项目党建形式逐步推广开来,确保了此后虹桥交通枢纽、浦东机场航站楼、上海中心大厦、迪士尼乐园和昆山中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圆满完成。2009年,静安区嘉里中心工地成立第一家由总承包企业牵头组建的临时党支部,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隶属关系的党员集聚一起,实施“破围墙式”的党建联建和文明共建,从此“围墙内外是一家”。

  随着全国化发展战略的落地,上海建工又提出融入区域党建联建,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的要求。2011年在天津成立沪外区域第一个联合党委以来,相继在华南、南京、江西、西南、海南、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成立联合党委,并在港珠澳大桥澳门口岸旅检大楼、眉山交通与社会事业PPP项目和西湖大学PPP项目等重大工程成立联合党委。各区域联合党委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工作形式,以党建促进全国化市场稳健发展。记者注意到,天津区域联合党委覆盖京津翼11家单位,并在雄安建立政企党建共建联络点,增强组织力提升战斗力。

  上海建工项目党建在勇于创新突破以外,也注重总结提炼,形成了十二条项目党建基本经验。这些经验,涵盖了强化组织、培育人才、促进和谐、打造品牌等方方面面。

  徐征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党建30年的发展,是集团党委自上而下的组织创新,更是基层党组织自下而上的行动自觉,项目党建让上海建工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更加有力、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深入、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徐征对集团各级党组织提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创新,凝聚发展合力,秉承“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上海国资国企核心价值理念,传承好“三大文化基因”,塑造“工程师气质”、强化“国家队意识”、培育“服务商文化”,在精耕专业与创新突破中打造行业最具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感召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