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近期,《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构建“五育”融合发展体系。“双减”之下,学校正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教师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育德育人。自明代始,西学东渐,上海徐家汇遂成为上海近代科学文明的首要之处。现在,徐汇共有18座百年老校,继续传承教育文化的遗产与脉络。五育融合,立德树人。如何让每一位孩子都获得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日前,“汇讲坛”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育”见未来。

  SMG纪实人文频道主持人、南洋模范中学校友阎华近年来出于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参与创办海派文化沙龙“克勒门”,搭建了一个走近上海、走近艺术的公益平台,为钟爱的上海文化艺术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学校一位美育教育代表者, 阎华表示:“很多人问美育课到底教什么,其实美育课是没有教学大纲,当时完全是在美育老师引导下,一步步走进美育。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戏剧、摄影、建筑、电影、文学,当时老师用自己的认知把美育分成这十个部分,每次跟大家讲一些有关美育的内容,这就是我们初中时候的美育课。”

  徐汇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威讲述了陈芋汐的成长故事。本届东京奥运会,来自徐汇的16岁小将陈芋汐在跳水项目女子双人10米跳台和女子单人10米跳台中,摘得一金一银,成功完成了自我的突破。王继威表示,当下“双减”,中考要加入体育,高考要加入体育,这对体育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作为体育工作者,未来可为的事很多。

  二十多年来,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金琪本着“中和位育”的德育理念,寻求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内容和形式,努力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特色化学校德育课程与活动体系引导学生成长。现场她举例多个校友教育实例,来印证德育教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她认为,教书育人,要以育人为主。并提出,在“双减”大背景下,学校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提高教育质量,需要今后学校、家长、学生共同探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专门研究半导体、红外线、太阳能应用的问题,同时也是科普达人。褚院士讲述了自己从小学一路到大学的成长历程,以及出国进修和科研工作等经历,结合自身受教育经验,告诫教师和家长,教育孩子要以表扬为主,以激发孩子的潜力。寄语学生“勤奋、好奇、渐进、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