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9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天(9日)在上海举行。最终,上海沃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26个决赛企业和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在沪举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第一次参赛的上海薄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营养健康领域的创业企业,副总经理王亮告诉记者,为了此次大赛,全公司积极筹备了半个月,最终幸运进入决赛。他认为,创新创业大赛是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本次赛事延续了“一赛三评”,企业经过高规格评审,再根据各自赛事特点评选出优胜者。近334个项目和团队通过今年的海选,26强入围决赛,覆盖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汽车、生命健康、时尚消费等六大领域。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告诉记者,通过大赛和后续的培育服务,自2016年起,上海赛区累计招募企业近2300家,已经集中遴选培育出像哈啰出行、拿森汽车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每一个企业在第二年内平均获得2000万的股权投资。以今年参赛的企业来看,累计融资额已经达到58.5亿元。

近年来,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释放发展新动能,围绕硬核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等主题,挖掘和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创业企业,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上海的发展不仅需要大企业的支撑,更需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卫丙戊表示,本次大赛是为了“选苗育壮”,而不是“拔苗助长”。“我们举办‘创客中国’上海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正是为了更好的在广大的中小企业里面进行选苗,通过政府的眼界,加上市场的眼光,遴选出一批有潜力、有特质、靠得住、靠得上的优质企业的幼苗,进而通过典型带动实现创新驱动。”

此次大赛决赛实况今天也同步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官方抖音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作为企业服务的“一网通办”,由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35个委办局共同打造的“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也将针对“双创”企业面临的实际需求提供“一站式”的政策服务,成为“企业的娘家”,做好金牌“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