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密接、密接的密接和相关筛查人员,疾控部门如何划定和判断?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今天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区两级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等,开展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筛查对象等相关接触人员判定。
  “最终判定这个人是否是密接还是密接的密接,说实话真是一个技术活。上海能够坚持到今天,靠的就是科学精准,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吴凡说。
  吴凡介绍,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定,与病例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与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被判定为密接的密接。如:一般情况下,在飞机上与确诊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全密封空调客车上与确诊病例同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对以上两类人员,均应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和相应的核酸检测。当有密接者经排查诊断为确诊病例,原先密接的密接就会升级为密接。
  此外,流行病学调查还对确诊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等涉及的工作地、居住地等相关场所进行排查,对相关高风险人员开展筛查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通过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检测筛查、第一时间管控,与病毒赛跑,把扩散风险降到最低。吴凡呼吁,请市民积极配合、支持防疫人员的工作,阻断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