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宋雪)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9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在英国和印度的感染情况最为严重,这两个国家近90%的新增确诊病例均由其导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表示,面对病毒载量高、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

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已被世卫组织列入“需要关注”的新冠变异毒株名单之中,在这一名单中的病毒变种普遍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高的致命性。

对此,钟南山介绍,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过程中,主要的、重症的病人多为老年人,同时也有儿童。因此,这两组人群应加强疫苗接种。另外,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我国现有的几种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可观的有效性,但保护效果也有所下降。一方面,不少国家报道,使用现有疫苗中和抗体来中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结果显示其中和效果和保护性指标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我国的两种灭活疫苗也做了中和抗体的中和效力比对,也发现中和的效力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是有保护的。比如广东此次疫情中,但凡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感染者,都没有发生重症,换句话说,发生重症的感染者,都没打过疫苗,因此我国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效果显著。

资料图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载量高,呼出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冯子健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是指从有效的暴露、感染到出现临床症状,发病的速度、时间变短了,或者说它代际传播的间隔比过去的流行毒株平均潜伏期缩短了一两天。对此,钟南山认为,“密接”的概念应更新。过去“密接”的概念是:发病前2天跟病人的家人、在同一个办公室、1米之内有共同吃饭、开会的人员。现在应该改为: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4天跟病人相处的都是密接者。

冯子健强调,虽然“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的传播能力有所增强,但是我国现行的各项公共卫生措施,包括个人预防措施仍然有效。他表示,我国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一直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随着时间的延长,我们要克服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懈怠心态,必须保持高度戒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防止疫情的传入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