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2021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名将侯志慧不负众望,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为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也拿下了中国奥运第二金!

  不过,有不少家长担心:从小练举重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不然为什么举重运动员都普遍较矮呢?举重真的会影响身高吗?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谣言!

  练举重会压矮身高?毫无科学依据

  一听到举重,就觉得不好,怕练了举重小孩个子长不高。”这是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印象中,看到举重运动员大多个子不高,因此不少人便想当然地认为,是举重训练压低了他们的身高,练习举重会抑制人的身高发育。以致很多家长反对孩子练举重。

  但迄今为止,业界还没有资料能证明,通过举重等大重量抗阻力训练会导致人体发育迟缓、低于预期身高或在现有基础上变得更矮。

  专业人士称,有调查显示,发现我国举重运动员中,85%是其所在家族中身材最高的。这说明参加举重训练能促进运动员的良好发育,所谓练举重会把身体压矮的说法只是一种偏见或认识上存在误区。

  专家:科学训练反而会促进身高发育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很多举重运动员身材都不是很高呢?业界人士表示,每项运动都有特殊的生理结构要求。比如:短跑的腿长,跳高的瘦长,游泳的圆肩等等。

  举重因为是克服重力运动,分为不同的公斤级,比的是同一体重下,谁的力气大。个子越高需要提升重量的垂直距离就越大,所要消耗的能量就越大。教练在选苗子的时候,当然会选择同一体重下肌肉丰富、骨骼粗短的,也就是身高偏矮、身形偏壮的那一个;而且为了举起来之后稳定,肯定是重心较低的运动员占优势。也就是说,不是举重把人压矮了,而是看起来矮壮的人更适合举重。

  有些家长怕小孩子练举重长不高,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如果科学训练,方法得当,反而也能促进身高发育。”上海仁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文革告诉记者。

  专家解析:科学认识影响身高的因素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岁至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

  究竟是哪些因素会影响人体的身高呢?吴文革介绍说,人体长高,是骨骼长长的结果。骨细胞由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不停地分裂生长,从而带来骨骼的生长。这一过程,医学上称为细胞增殖。人体生长的速度取决于细胞增殖的速度。

   据悉,人体生长在不同时期速度是不同的。孩子5岁前生长速度非常快,每年能长20厘米左右,到5岁时则稳定在每年6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则又加快到每年10厘米左右,其后增加就基本停止。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身高是“天生的”。其实,决定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还包括内分泌、营养代谢、心理、睡眠、运动等很多方面。

  如何帮助孩子长个?帮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饮食营养搭配。多吃含钙食物;另外,要留意营养搭配,多喝酸奶,每日一杯牛奶。

  2、培养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在睡眠中孩子的身体可以分泌生长激素,让身高发育的更快;规律娃的作息才能保证其睡眠质量,使身体素质更好。

  3、坚持锻炼身体。每日坚持不懈太阳底下一小时左右,坚持不懈锻炼身体,有一些健身运动很合适小孩长身高,比如打蓝球等跳跃性的姿势。

  4、别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家长也应该做好安慰工作,让孩子有长高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对成长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