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内外部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上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数据亮眼,成绩令人鼓舞。

  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二三产业同步增长,内外需求同步回升,民生实事加码推进……面对内外部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上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数据亮眼,成绩取得来之不易,令人鼓舞。昨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代表分组会议,围绕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分组评议时纷纷表示:面对困难挑战,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上海体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评议中,代表们也指出,前进中可能还会遇到新困难、新挑战,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仍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积极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新使命、新责任。

  引领区:不仅是“答题者”更应成为“出题人”

  “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这是代表们评议中聚焦的热点之一。市人大代表陈峰说,浦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但如何落地落实才是关键。在他看来,立法授权后,浦东应根据自身实践开出立法清单。

  市人大代表刘宏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报告中的“两特”,即在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高质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他尤其强调“全域”概念。“这两字之差,能直接解决新老片区联动的难题。”

  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多代表对浦东寄予厚望。市人大代表王志敏希望,浦东不仅是“答题者”,还应成为“出题人”。他认为,浦东下一步可以与相关部委积极沟通并推行“揭榜挂帅”,探索成为科技研发的组织者,引入全国范围内更多力量参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热潮中,由此形成从跟随式发展到引领式发展的“质变”,“核心技术等不来、买不来、要不来,浦东应该在基础研究方面继续做好引领的大文章”。

  城市数字化转型:技术要有更宽广的兼容度

  以“数字蝶变”引发“城市蝶变”,年内上海将加快形成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评议中,代表们认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要关注如何弥合“数字鸿沟”。科技要有宽广的兼容度,关照更多人群需求。

  来自交通系统的市人大代表施政认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要针对突发事件提前备好预案,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安心、舒心。同时,城市“两张网”建设触角应当延伸。特别是,要客观认识“城市大脑”在应急响应中的作用,关注其存在的短板、风险。

  许多代表还关注到了经济数字化。市人大代表刘信义表示,数字化转型在金融领域应用日益广泛深入,这也带来新的安全挑战。数据不是工业时代的终端产品。从权益人到处理商,在流通中的权利都需一一明确。他认为,在数据采集、交易、管理各个环节都应强化全球视野,“只有长远考量,才能在这一领域成为国际规则制定者”。

  城市更新:不是“更”新而是善治

  城市更新不是城市“更”新,这种更新、提升要落脚于“治理高效”,把市民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治理的“责任清单”,优先推进显示度高、获得感明显的重大民生项目。

  市人大代表陶依嘉关注到了加速推进的老房加梯,建议要同步关注既有电梯维修。生活中,电梯故障时有发生。但不少老旧小区却因缺乏维修资金,导致审批时间或维修周期过长。

  看得见的改造之外,代表们还关注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地下空间是城市更新重中之重,要加强自来水、污水处理、电力等地下管网的统筹管理,”市人大代表毛祥东说。胡秀靖代表则建议,要针对老旧公房开展房龄、结构、设施等排摸,并据此建立数据库,让城市各类空间更新更有序。

  报告指出,到2035年,“五个新城”各集聚100万左右常住人口。“人才来了,配套要跟上。”张娣芳等代表建议,要持续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增加新城居住的“烟火气”。(记者 王嘉旖 见习记者 王宛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