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以下简称铁路上海站)获悉,6月25日零时起,上海站实行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日常开行列车将增至583对,创开站以来历史新高。

 

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内,旅客在有序检票进站(央广网发 铁路上海站供图)

  据了解,新图实施后,京沪高铁运行列车调整变化大,苏北地区运能再次扩容,上海虹桥站首开直达许昌东站高铁、上海南站首开北京南站动卧、上海西站首开始发列车。

  新图中,京沪两地间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加密开行,开行列数由10列增加至13列。京沪两地双向7点至19点间每个小时段均有一趟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开行,开车时间分布更均衡,旅客可选择车次更多。其中,上海虹桥站至北京南站由7列增加至9列,上海站至北京南站由3列增加至4列,填补了11点、13点、16点三个时间段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空白。

  新图中,还将增开上海虹桥站至天津西站的G270次(周末运行)、上海虹桥站至石家庄站的G840次,两列京沪高铁运行的非进京列车。

  自2020年沪苏通、徐盐、盐通、连盐、连镇等苏北方向新线相继开通以来,上海前往该方向的客流稳步攀升,清明、五一、端午等高峰日客流突破6万人,客流饱满,需求旺盛。

  据介绍,新图实施后,铁路上海站经由沪苏通、徐盐、盐通、连盐、连镇等线开往苏北地区的列车将增至40对,日均运能超过3万人。其中,将增开上海至扬州东、上海站至徐州东、上海虹桥至连云港、上海虹桥至盐城、上海虹桥至南通5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