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是2021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铁路如期迎来出行客流最高峰。截至今天18时,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发送旅客64.81万人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其中上海虹站发送旅客超37.24万人次,也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当日铁路上海站增开旅客列车60趟,主要发往徐州、江西、苏北、安徽等方向。金山线5月1日实施双休日运行图。

  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今日沪宁、浙赣方向19点前基本售完;沪杭、甬台温方向16点前基本售完;沪苏通、安徽等方向20点后有少量剩余;直通方向云贵、东北、广东方向有少量余票,其他各方向基本售完。

  为了给小长假出行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桥站在客流高峰期间,增开售票窗口、实名制口和安检口,确保旅客进站流线畅通;虹桥站与地铁十号线开展“路地接续”,为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乘车提供暖心协助,在爱心服务区内设立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医疗救助;上海站在北区售票厅和第一自助售票厅内设置移动服务岗,为脱网老年旅客解答问询和协助办理手机注册。

  此外,上海站、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候车室将通宵开放,为已购买凌晨车票的旅客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