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1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赵鹏)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位列其中。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沙县联手美团共建“线上非遗小吃街”,将线下“传统技艺小吃一条街”文昌街的13家非遗老字号商户搬到网上,为其开通线上门店和外卖服务,并进行推广引流。

  沙县小吃历史悠久,现今保留的小吃品种有110个。数字化时代下,非遗技艺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双重课题。通过把非遗传统技艺小吃商户搬到互联网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可以浏览线上门店、了解沙县非遗美食和技艺甚至在前往当地旅游时帮助消费决策

  地道的沙县小吃制作过程大多复杂繁琐,没有传到外地,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木清泥鳅粉干传承人陆伟强最近开了线上店,开始有一些游客慕名而来,不少年轻人在门口拍照,还来询问泥鳅粉干的做法。”

  除了泥鳅粉如今文昌街上的夏茂豆腐丸、其云灯盏糕等商户相继推出外卖服务。来自沙阳文旅集团徐振海表示,沙县小吃承载着沙县文化和沙县人勤劳致富的精神,带动了经济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示范“这次合作将文昌街搬到线上,一方面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承非遗技艺,另一方面帮助非遗传承人及其门店获得更好的发展,进而引领全国几万家沙县小吃实现转型升级。”

  据悉,今年4月,沙县小吃集团与美团正式签署数字化升级合作协议,双方着重在品牌建设、数字化经营、智慧门店等八个方向展开合作,为消费者创造小吃消费新体验,放大沙县小吃对城市化、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