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虹口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定区陆俨少艺术院等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风·中国海派书画名家作品展(上海展)”,在上海嘉定陆俨少艺术院开幕。

  此次展览从筹备到开展,耗时1年,刘小晴、杨正新、韩硕、江宏、车鹏飞、刘树人、马小娟、余仁杰、丁申阳、丁小方、余石、陈琪、王漪、陈翔等14位平均年龄在70岁的海派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带来了100幅全新作品。作品内容涵盖了书法、人物、山水、花鸟等,热情讴歌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业绩。

  坐落于延安杨家岭的简陋窑洞,周围却满是苍翠的参天大树……这是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杨正新笔下的《毛泽东故居》。清雅的色调,配以恣意的线条,让整幅中国画显得诗意且不失生机。记者了解到,这是他特地赴延安杨家岭创作而成。

  “通常我们画陕北,都是黄乎乎的一片,杨老师却不同。”这件作品让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树人赞不绝口。“他的陕北山水,颜色淡化,水墨味特别浓,色和水非常滋润,让我们感到虽然那时候陕北比较荒凉,但因为党的领袖人物在那里,就变得充满生机。”

  国画作品《牛劲》让人眼前一亮,丁小方用传统的笔墨分别画出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只见每头牛的眼神、形态各异,加以三种独具现代感的平面色块作为背景,使得整幅画让人耳目一新。“用奶牛表达孺子牛的亲和,大块的红衬托它的醒目;拓荒牛放在中间,正面构图,用大块的墨,表达一种冲劲和力度;而老黄牛突出兢兢业业,从它的纹路上表达一种苍老。”

  “夺人眼球,振奋人心,把牛的形象表现出来,说明时代牛。”特地从宝山赶过来的书画爱好者王先生感到不虚此行,他感慨地说,一件件作品,让他很好地学习、感受到了老一辈中国书画人的精神和他们的文人气质。

  现场还展出了不少书法作品。

  “钟山风雨起苍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饱满的构图,墨色时而渐浓时而转淡,一笔一划时而停顿,时而大幅连贯,宛如一条黑色的游龙,跃然纸上。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刘树人精湛的草书笔法下,气势如虹。“这首诗很有气势,所以选用草书,但作品如果没节奏,就没法彰显气势,像音乐一样,铺垫一下,音乐又起,气势就出来了。”刘树人说。

  “参展的书画家们年龄加起来快1000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依旧坚持创作,带来最新的艺术作品。”作为策展人之一,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希望展览在展现当今海派书画创作的现状和水准的同时,用画笔向广大书画爱好者“讲”好上海故事和时代精神。“大家都在创新,突破自己,来展现我党的光辉历程。”

  此次上海首展分为主场馆和副场馆,以“一展两点”形式在陆俨少艺术院和嘉定区菊园新区陈家山公园展出。主办方还线上线下联动,以艺术家导览和美术馆现场直播等方式,带领市民观展。

 

  展览自6月10日起至6月27日结束。10月至11月间,展览将移师四川省国画院美术馆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