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周洪)“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嗅着粽叶艾香,传统节日——端午又至。为更好地挖掘历史根脉、弘扬传统文化,继续唱响“文香罗店”品牌建设,进一步弘扬端午文化魅力,发挥古镇独特优势,“我们的节日·端午”——“花神故里,百年龙船”第十五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6月11日在美兰湖畔盛大开幕。

2021罗店龙船文化节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上海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一川,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上海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杨燕娜,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协会秘书长杨永发,上海大家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黄客,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罗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伟杰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全面展现了在龙船文化引领下,“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四季文化品牌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魅力。2021年的龙船节将突出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和时代主基调,通过深入挖掘罗店历史文化元素,体现“我们的节日”的主题,通过文艺展示和全民互动的方式,以新颖多样的形式、精彩纷呈的内容,演绎端午习俗独特魅力,提升文化名镇的品牌形象。

  罗店龙船节中最能体现民间信仰和传统习俗的仪式非“点睛”莫属,龙船由“点睛”之礼被赋予生命,才真正变为能予以人类施恩降福的神龙。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一同上台为龙头点睛。

  罗店划龙船习俗所独有的祭祀仪式,包括“立竿”、“燃旺盆”、“送标”、“接龙”、“砍缆”、“启航”等将在美兰湖畔上演。古法今承,每一项都在龙船下水仪式上被完整演绎,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魅力。

  “重午轻桡逐胜游,尖尖龙尾接龙头;水戏别作凌波舞,赢得菖蒲酒满舟。”罗店龙船,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具有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鳄鱼嘴、麒麟角,颌下长须拂水,全身叠鳞映彩。船上建有当地明代北极阁模型,双层飞檐、雕梁画栋,两侧插满锦旗,小巧玲珑、巧夺天工,从龙船的制作而言,综合了造船、建筑、雕刻、扎灯、织锦、书画、刺绣等众多定型艺术的精华。

  打招之时,数船配合,交叉往返,旋转迂回,或相互追逐,或相向穿行,或随波逐流,或逆水调头,船上舵手踏船发令,头桨二桨仰身下探,背部几入水面。划手们个个齐心协力、配合默契,或挺身举桨,或横卧水面,以不同的组合变换出“链条串”、“荷花箍”、“交叉环”等不同的线路和队形。

  此外,为了让孩子们感知罗店龙船的魅力,引导青少年绘画爱好者通过走进古镇地标、感知古镇地标、手绘古镇地标,传承城市精神,留下魔都童画的创作记录和美好愿景。一幅幅绘有龙船的儿童画,展示了孩子们对罗店龙船的喜爱之情,也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涵养家国情怀。

  市区级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陈,非遗走出展览馆、走进美兰湖,为市民解码非遗,以最直接、最亲密的方式走进非遗,成为可看、可玩、可体验、可购买的文创消费品,也让市民“触到”非遗老字号的勃勃生机,来非遗集市与文化撞个满怀,让非遗在新时代语境下活化与创新。

  上海市社区文化中心联盟专场演出,展演从全市各乡镇街道甄选出《龙凤喜轿》、《艾之叶舞》等10余个优秀群众文化节目,结合罗店本地节目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