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朱子劼)电影《柳青》主创团队近日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为交大师生带来一场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电影党课,并与现场观众就柳青精神开展面对面交流。

电影党课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影片《柳青》真实再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青年作家柳青毅然辞去县委副书记的干部待遇,举家落户到陕西长安县皇甫村的一所破庙里,他决心亲自参与实践,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人民十四年,带领乡亲们克服重重苦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在农村的新局面,并创作一部反映社会主义人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创业史》的故事。柳青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并成就了一种精神。

  观影结束后,柳青同志之女刘可风,本片编剧、导演田波,主演成泰燊一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舞台,与师生见面交流。刘可风深情回忆了与父亲柳青共同度过的9年时光。退休后,她根据父亲生前的讲述以及多方走访柳青生前友好及历史当事人,撰写了长达38万字的《柳青传》,也为影片《柳青》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素材。“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刘可风在发言中勉励青年学子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保持顽强的定力和积极的态度,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前,导演田波在拍摄《路遥》纪录片时,被路遥的人生导师、文学之路引路人柳青的故事深深打动,萌生了创作一部关于他的影片的念头,柳青“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风骨与良知成为田波导演和主创团队历时六年拍摄本片的不竭动力。 

  “柳青的事迹穿透了我的心灵,深深洗礼了我。”谈及影片的创作,主演成泰燊动情地说道。柳青身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人情怀和人格魅力激励着他在表演中融入柳青的生命体验,为观众呈现出柳青平凡而厚重的形象。

  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电影党课,旨在发挥国产红色电影的教育作用,让广大师生党员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活动自5月推出以来,已连续举办8场,先后邀请交大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之子钱永刚,电影《永远是少年》主创团队等与师生见面交流,共计吸引4000余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