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通讯员马硕)上海青浦区是当前上海落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作为涌现出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青浦区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在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汲取“党史”智慧、展现青浦作为,全力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全面现代化新征程。

  共悟思想伟力,上好砥砺初心使命“必修课”

   

  示范区党史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央广网发 青浦区委党校供图)

  青浦联合吴江、嘉善,充分利用示范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党史的生动课堂中有效凝聚推动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品牌学习阵地。深入挖掘、梳理形成一体化“示范区红色阵地地图”和一览式“示范区红色阵地清单”,加快推动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打造示范区红色党性教育品牌阵地。坚持将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三地联合推出18条示范区党史现场教学精品路线,金泽镇、朱家角镇、黎里镇、姚庄镇、西塘镇共同发布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在“行走党课”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抓好重点人群,领悟思想精髓要义。将党员领导干部和年轻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两类重点人群,推动党史在三地共学共悟共促。聚焦领导干部学习,开设第二季“示范区大课堂”,第一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史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徐建刚教授,为三地近300名领导干部作《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专题辅导报告。聚焦年轻人学习,组建“理响示范区”青年讲师团,计划形成不少于20堂时长30分钟的精品课程,在三地交叉开展不少于百场的巡回宣讲,带动示范区青(少)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搭建良好平台,推进市民宣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相结合,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三地联合策划开展“童心向党 青春启航”--第二届长三角青少年风采展示征集活动、“心中的红色印记”长三角市民红色故事征集展示活动、“礼赞百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色文创作品巡展、红色文化摄影展、书法展等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好新兴商业平台和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媒介,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在示范区大力营造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提高实干能力,按下跨区域协同治理“快进键”

  青吴嘉三地联合策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跨区域协同治理的责任担当、务实作风和为民行动,持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地开展水文水质应急监测演练(央广网发 青浦区水务局供图)

  着眼生态本底,打造“高颜值”蓝绿空间。三地水务(利)部门整合蓝色珠链、淀山湖彩虹桥等资源,建成“示范区协同治水党群服务站”,成立“党员护河先锋队”,河湖联合保洁、水文联合监测、河长联合巡河、执法联动监管持续深化,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不断完善。三地交通部门突破行政壁垒,开设6条示范区跨省专线公交线路,积极推进省际断头路和断头河打通,南新渡正式撤渡通桥,元荡桥正式通车。三地环保部门成立“长三角生态环境联动突击队”,开展示范区跨界水体水质手工联动监测,共绘示范区生态绿色底色。

  着眼企业服务,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共建党史学习教育联盟,深入企业开展政务联动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项目推进和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跨区域通办”“一网通办”“证照联办”等10个方面达成共识,新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地贸易港和工业园区三个登记服务站, 创新启用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专用电子印章,成功实践示范区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实现示范区内异地办事“零跑动”。三地检察机关联合成立“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和“青吴嘉知识产权检察联合办案组”,推进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和司法协作,有效降低被侵权企业维权成本。

  着眼民生保障,提供“高能级”公共服务。三地医保部门共同签订《医保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不断推进示范区医保“信息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保障一体化、共享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等5个一体化建设试点,率先实现“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慢病特病结算通、网上医保在线付、异地审核协同化”,惠及示范区230万参保群众。三地教育部门推动实现跨省域中职招生和跨省域中高职贯通培养,颁发首批继续教育学时登记证书。2021年示范区“五五购物节”以示范区联动和青浦新城会商旅文联动双轮驱动,做到区域平台商家全覆盖、终端产品全覆盖、消费人群全覆盖,为示范区消费者呈现一场长三角联动一体的绿色消费盛宴。

  汲取前进动力,打造长三角示范城区“创新核”

   

  市西软件信息园(央广网发 市西软件信息园供图)

  作为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前沿和重要枢纽,青浦区坚持战略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最前沿争先锋、作表率、建新功,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抢拼实善”浓厚氛围,携手打造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长三角城市群的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凸显“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独特魅力。

  建设交通“新”枢纽,打造面向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交通枢纽。在青浦新城中心位置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整合“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三网,实现沪苏嘉城际线、嘉青松金线、轨交17号线同站换乘。积极推进轨交2号线、17号线、13号线西延伸,实施G50、G15扩容提升,推进G318、北青公路拓宽,形成“三横两纵”高快速系统,完善与江南水乡客厅的连接,为青浦建设成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奠定基础。

  形成产业“新”高地,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名园品牌。借助上海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华为研发中心等产业平台,以青浦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打造若干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并与吴江、嘉善产业园区开展产业协同与合作逐步推动长三角城市产业园区产业链合作,打造若干个“千百亿”产业集群。做强做优“五型经济”,在“三大两高一特色”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落地,加强与产业园区联动。

  提升生活“新”品质,打造具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性的社区治理品牌。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加快建设一批高能级的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中山医院青浦院区落地,加快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建设,促进复旦医学园区和国际医疗中心落户。持续推进“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建设,着力加强以社区中心为主体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和“15分钟生活圈”为单元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以“幸福云”为平台的网上超级社区中心,提升社区管理服务发展的集成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