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央广网上海5月16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昨晚,由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百年风华——喜迎建党百年博物馆奇妙夜”在上海博物馆举办,为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奏响红色序曲。活动当日,为期3个月的“百年风华——红色文创展销季”也在上海博物馆文创商店正式启动。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成为党的初心始发地和中国的红色起点。独特的近代城市格局和历史文化让这座城市成为了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红色场馆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17家文博单位共推红色文创(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奇妙夜活动分为“星火初燃”“星火燎原”“星火传承”和“初心永存”四个篇章,上海博物馆、上海歌剧院、上海鲁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参演单位分别以情景党课、红歌联唱、诗歌朗诵、革命后人访谈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
  据介绍,此次上海市博物馆协会联合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等17家红色类文博单位,以各馆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为主打,组织策划了为期3个月的展销季活动。
  本次展销季共征集到近250种红色主题文创产品,在上海博物馆文创商店设专区进行集中展示和销售。展销期间,还将举办现场党史答题、红色场馆集章等趣味有奖互动活动,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参与红色文化传播,并把“红色文物”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