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6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日前,“卓荦迎新—中韩牛年生肖文物交流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2021年时逢中国农历辛丑牛年,上海博物馆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共同联手,为观众奉上跨越国界的牛年生肖文物交流展。

 

二十世纪初 玉童子牧牛 上海博物馆藏(本文图片: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明“丁丑进士”白文木印 上海博物馆藏

  此次亮相的共有8件/组文物,其中包括上海博物馆馆藏的6件/组牛年生肖精品文物,以及来自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2件交流文物。其中,两件韩国文物是在没有韩方人员的运送下来到上海与观众见面,这在上博文物交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的4件文物,分别是来自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铁制嵌银丝方形火炉、青瓷镶嵌牛纹罐,以及上海博物馆馆藏的凤纹牺觥和清康熙景德镇窑五彩耕织图碗,从不同层面体现传统社会中的两大“牛事”:祭祀与农耕。

 

商代晚期 凤纹牺觥 上海博物馆藏

 

清 任熊 甯戚饭牛图页 上海博物馆藏

  据了解,此次生肖联合展将在中韩两国同时举办,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也正在展出上海博物馆选送的2件牛年生肖文物,分别为宋代划花番莲纹卧牛枕和明代牛形镜架。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韩国有一句古诗“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希望能为两地观众带去温暖向上的力量。

  展览将持续到3月7日。春节假期期间,上海博物馆照常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观众可以来上博一起感受“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