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24日消息(记者周洪)11岁的小主播在网上阅读儿童睡前故事;热爱阅读的情侣一起开播客,为听友推荐好书;原电视台导演通过音频世界为自闭症孩子义务读书;还有影视剧明星通过有声剧的方式为听友演播名著。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随着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重构,大众阅读书籍、汲取知识的方式正在变得更为丰富与多元。在喜马拉雅,有一大批主播正在通过网络向全球听友阅读好书、解读好书、推荐好书,传递阅读之美,分享精神食粮。

  音频由于其伴随性强、易于学习和传播,听书已成为各年龄段用户的阅读新时尚。据喜马拉雅大数据,有超过300万名主播在喜马拉雅播讲书籍其中男性占29.57%,女性占70.43%,专辑播放量最大的超过260亿,粉丝最多的有1700多万。

  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的各类主播中,有声书主播是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他们通过阅读、演播图书作品,让听众在各种生活场景中都可以通过听书的方式获得精神食粮。

   

  一刀苏苏曾是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一名话剧演员,目前是喜马拉雅独家签约的一名有声书主播,主要演播言情类有声书,由于出众的播音基础与丰富的表演经验,她在喜马拉雅受收获了大量粉丝,有声书作品的总收听量已近40亿

  《九州·斛珠夫人》《花颜策》《王的女人谁敢动》《叔,你命中缺我》《家有王妃初长成》等作品在她的演绎下,书中人物变得活灵活现,听众也感受到了原著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

  “经常有听友告诉我,有声作品是对他们生活的一种陪伴,听书可以感到治愈,这是我最大的价值和快乐。”一刀苏苏告诉记者,通过主播的正确价值观和演播技巧,能更精准诠释作品,传播正能量。

 

  派妈丽莎是喜马拉雅上的一名亲子儿童讲书主播,原是央视育儿节目导演,从事少儿育儿节目已有18年。

  前几年加班,她没办法赶回家给儿子读睡前故事,便灵机一动,录音频放在喜马拉雅上,让儿子听着喜马拉雅入睡。

  在喜马拉雅做主播期间,派妈丽莎收到一封特别的听友私信:“派妈你好,我是喜马拉雅的用户,我的儿子是自闭症儿童,他听了您的节目,特别想见您,他说您在他的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他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有点排斥,能不能麻烦您说些鼓励的话给他?”

  在喜马拉雅的牵线下,派妈和自闭症孩子毛毛建立了联系。派妈给毛毛打去视频电话,鼓励他勇敢面对老师和同学。“好的故事是自闭症儿童的一剂良药。”派妈丽莎说。

  在喜马拉雅,主播们用他们的声音将一本本好书化作音频世界的精神食粮,向社会大众传递阅读之美,通过优质的音频作品传递文化力量,促进全民阅读,让听书成为社会大众汲取知识、了解世界的一扇新窗口。 

  4月23日也是喜马拉雅一年一度的“423听书节”,今年的主题是“好书自有力量”。魏小河、狮子老爸、派妈丽莎、一刀苏苏、吴海云们正是这场盛会的主角,《莎士比亚精选有声剧》《王小波全集》《汪曾祺全集系列有声剧》《马尔克斯有声作品大合集》《麦家经典谍战三部曲》《狼图腾》《人世间》等经典名著通过主播们的播讲演绎,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CEO余建军表示:“喜马拉雅将持续为用户提供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降低阅读的门槛,让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好书,听到好书,在各种生活场景中体验用耳朵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