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没想到刺绣不仅能赚钱,还能走出国际,赢得尊重!”再次登上国际T台,绣娘杨梅兰自信了很多。身着高定礼服的她缓缓走上T台,脚步有力,绚丽动人,很难想象,在这之前她只是一名终日忙于灶台和田地的农村妇女。

东乡绣登上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昨天,“天才妈妈X东乡绣娘”公益品牌亮相上海时装周。T台上,模特们精美时装上展示的400多块绣片,都是杨梅兰等50余名来自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的绣娘用12个日夜,以“平绣”“剁绣”等独特的针法绣制而成。

  “以前成为家庭主妇似乎是东乡妇女的宿命,对未来没有特别大的向往,但现在东乡刺绣让生活有了色彩,也有了生活的底气。”绣娘马色麦说,从2018年鼓起勇气走出家门就业的那一刻起,刺绣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时装周让我看到了刺绣的无限可能,也看到了生活的无限可能。”

东乡绣登上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本次上海时装周的系列活动,除了公益时装走秀,非遗艺术展通过体验活动、网络直播展现了甘肃东乡的东乡刺绣、四川阿坝州的羌绣、河北丰宁的布糊画、贵州丹寨的蜡染等9种非遗手工艺的历史和工艺特点。

  这场民族文化公益时装活动,通过走秀、非遗艺术展、明星直播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传承千年的甘肃临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乡刺绣。活动现场,碧桂园通过国强公益基金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东乡刺绣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