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31日消息(记者韩晓余)作为钢铁工业开拓者和主力军的中国二十冶,以“红船精神”领航,开天辟地打下宝钢第一桩,开启宝钢建设序幕,见证了上海市宝山区一步步成为全国第一的“钢花之城”奇迹。现今,在美丽生态滨江新城建设的征程中,中国二十冶接力传承红船精神,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绣花般”的工匠精神,投身环保工程建设,建人民满意工程。

  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近日策划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专题宣传活动,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项目部3月30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践行红船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环保民生工程”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邀请媒体和项目合作单位代表走进在建项目,通过讲授红船精神党课、开展党史赠书促学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公开承诺、中医义诊进一线、介绍环保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等多种形式,积极展示了二十冶人传承“红船精神”,干好民生工程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央企形象。


  由中国二十冶建设的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项目施工区域平面图(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据了解,由中国二十冶技改公司建设的上海宝山区张华浜东排水工程北至蕰藻浜,南部紧邻新江湾城和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东临黄浦江,西面为淞南社区和吴淞产业区。排水系统规划范围为:蕰藻浜-黄浦江-政涟路-国泳路-淞行路-小吉浦-逸仙路-军工路,服务面积约287.65 公顷,埋藏在地下密密麻麻的排水系统网络就像隐藏在人身体里的血管一样,既重要,又显复杂。

  “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解决周边小区积水问题,承担雨污分流功能,消除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空白点,为宝山上港、淞南地块及何家湾产业园开发建设提供雨污水排放基础配套设施,并推动工程范围内的淞南镇城中村改造进度,是一项补短板、优环境的重要民生环保工程。”中国二十冶技改公司党委书记于海军表示。

  精雕细琢,宝剑锋从磨砺出

  目前该项目调蓄池夹层墙体及梁钢筋绑扎和模板脚手架施工完成,已开始浇筑混凝土。顶管井已完成4座,另外6个顶管井将在2021年4月底全部完成,WY29号井受军工路快速路影响,将与快速路同时施工。港区ZY6及ZY67号井4米顶管已开始施工。码头拆除完成100%、钢管桩施工完成60%。整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全部交工,到时将会彻底解决张华浜军工路周边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张华浜排水系统工程建成后将配合地区转型开发,消除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的空白点,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能力,保障地区防汛安全,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为上港集发地块、凇南镇侨福地块及何家湾产业园开发建设提供雨污排放基建配套设施。

  党旗飘扬,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

  走进项目现场,各区域党员都是标准佩戴党徽,保工期、保质量和保安全的“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的横幅和标识随处可见。

  “重难点施工任务都是党员同志带头去完成,节假日大家都是不休息的,‘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已成常态,虽然辛苦,但看到现在的成果,很有成就感,付出是值得的。”现场负责人李智说。

  党支部始终把施工生产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通过“党建+工程项目重点任务”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建功在一线”劳动竞赛、“大干百天,‘奋青’争先”,“党旗飘扬,党徽闪光”等党日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发挥党建实效。

  项目部青年多,工程经验少,为了让这些年轻技术人员成长起来,项目部经过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对青年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增强技术专业知识。施工高峰期,晚上经常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党员骨干带领青年围绕施工图纸研讨施工方案,攻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