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闯滩”十年,让来自温州的小剧种瓯剧,在上海累积下近千粉丝。从最初要靠温州老乡“赞助”买票,到如今凭借着剧种本身的影响力,以及剧团当家生旦的艺术魅力吸引一个个观众走进剧场……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感慨道:“上海是我们的福地,我们感恩这个百年来的戏码头、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中包容的观众,给予我们瓯剧肯定和支持。”

  9月29日、30日,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将再次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带来一古一今两台大戏——四大南戏之一的《杀狗记》和原创现代戏《兰小草》。这也是受疫情影响后,上海舞台迎来的首个外地戏曲院团。

  领军人物年轻有冲劲

  瓯剧,作为浙江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又称“温州乱弹”,是流行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的古老剧种,以“书面温话”作为舞台语言,有近400年历史。让人惊讶的是,对于这一浙江的古老剧种,上海人并不陌生,因为自2010年起,几乎不间断地,瓯剧艺术研究院都会带着经典大戏造访上海。

  上海很多老观众记忆犹新,瓯剧艺术研究院首次携大戏来沪是2010年,经典瓯剧《高机吴三春》到上海演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5年,他们在逸夫舞台演绎了《橘子红了》和《西园记》两场大戏;2016年,他们又在上海兰心剧院上演了瓯剧传统折子戏专场和新秀折子戏专场。

  蔡晓秋坦言,瓯剧第一次来到上海时,也像很多苏浙小剧种一样,几乎“鲜为人知”。为了推广瓯剧,她找到了很多在上海的温州老乡:“老乡见老乡,总得买点票呗!”就这样,在乡里乡亲的帮衬下,解决了票房问题。温州人擅长做生意,要老板们买票赞助不是问题,可蔡晓秋清楚,他们要的受众群不仅仅是温州老乡,“我们最终是要推广瓯剧,在上海‘圈’到我们的粉。”

  所幸,瓯剧不但具有朴素、明快、粗犷而细腻的特点,并且文武兼备,唱做并重,极富舞台表现力。加之有方汝将和蔡晓秋这样艺术功底和颜值都十分“能打”的一生一旦。作为当下瓯剧的领军人物,他们是瓯剧这一古老非遗剧种最年轻的传承力量。他们主张古老瓯剧都市化、精致化,重视用现代理念和舞台展现,让瓯剧变得青春有朝气,剧种本身的魅力,加上年轻又有冲劲的当家生旦不懈努力,一年一会竟也让瓯剧在上海拥有了近千粉丝。

  优秀剧目一部接一部

  当然,坚持每年来沪演出,并不是容易的事。走出来不但需要资金,更需要有“底气”来支撑,而这“底气”就来自一部又一部的优秀剧目。2017年,瓯剧两代演员共110多人到上海连演三场大戏:《那年那秋》蔡晓秋个人艺术专场、《狮吼记》和《白蛇传》。2018年,瓯剧经典传统戏《高机吴三春》和《青春瓯韵》折子戏专场在艺海剧院上演。2018年4月,第28届戏剧上海白玉兰奖颁奖晚会上,蔡晓秋荣获白玉兰主角奖,青年演员吴鑫摘下白玉兰新人主角奖。

  面对这些成绩,蔡晓秋始终清醒:“温州瓯剧院被称为‘天下第一团’,那是因为瓯剧是宝贵的非遗剧种,但若我们不能让剧种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它、喜爱它,那么我们顶多也就是‘温州第一团’,谈不上‘天下’。”方汝将也直言:“既然是瓯剧的‘接班人’,在这个时代推广剧种,吸纳新观众,就是我们当代瓯剧人的责任。”

  蔡晓秋说:“我们爱上海这个海纳百川的都市,热爱上海的舞台、热爱看戏专业又包容热情的上海观众。”在她看来,每次“闯滩”上海都是对自身团队和作品的考验和检阅,“上海从来就是戏曲大码头,因为这里有最懂行却也最挑剔的观众,也有最能接受戏曲创新和发展的市场。”

  就像运动员不能离开赛场一样,戏曲演员也不能没有舞台。经典作品需要不断演出,才能使经典作品得到活态的传承。瓯剧院就是努力通过这样一场又一场高要求的演出,对传统经典进行新的阐述,让观众一起见证经典剧目的传承,一起见证青年演员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