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赛事之一的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线上初赛以来,100多组家庭经过评选进入复赛,于今日开始为期4天10场次的线下比拼。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作为静安区发起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将“家庭戏剧”扩展至苏浙皖三省,参赛家庭达到1086组,有力助推了群众市民文化活动的开展和交流,为打造长三角市民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

  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静安区精神文明办、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静安区教育局、静安区商务委、静安区各街镇主办,骆新书房戏剧IP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以“家有好戏”为主题,倡导“一家人一台戏”,以戏剧的表现形式,凸显家庭亲情,融入家庭教育、艺术普及等元素,助力生活与艺术相结合,倡导和推动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大赛分为线上初赛、线下复赛、剧场决赛三个阶段,通过5分钟家庭戏剧的形式,降低了参与门槛、提高了家庭参与积极性,将群众文化与艺术展现相结合,不仅推动了戏剧的普及,也为家庭关系的融洽和谐提供了新的舞台,为精神文明实践提供了新的载体。

  据介绍,2021年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和参赛范围,辐射至长三角地区,经过两个月的线上征集,超过1000组家庭、约3500位“演员”拿起手机自编自导自演,踊跃报名参赛,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有反映革命故事的“江姐”“小兵张嗄”“烈士李白”,反映现实生活的“放下手机”“妈妈听我说”,有课本剧、绘本剧“小马过河”“草船借箭”,还有一家三口的“桃园三结义”、祖孙三代的“陪伴”,以及皮影戏、模仿秀等。不少家庭因为有了第一次参赛的经验,更是有备而来,在剧本上下足了功夫。2020年进入决赛的自闭症岳岳家庭,还组建了自闭症儿童的戏剧社,岳岳妈妈说,“家庭戏剧不只是艺术,也是一种疗愈”,通过戏剧,“岳岳和我们有了更多的主动交流”。

  组委会表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家庭的高度认可,线上初赛的信息发布后,报名系统显示的节目数量不断攀升,特别是寒假结束后立刻进入“高峰”。不少学校、艺术类培训机构为了动员家庭参与,积极组织预选,从编剧导演到拍摄配乐提供“全程服务”。同时,赛事也得到了江浙皖三省的积极响应,苏州的太仓和张家港、温州、马鞍山、南通等城市均有家庭进入复赛,与上海家庭同台竞技。组委会还专程赴南通,就市民文化活动的两地联动进行了交流,并对复赛家庭进行了点评辅导。此外,为了提升家庭戏剧的认知度和舞台表现力,首次以“戏剧工作坊”的形式,将戏剧辅导贯穿整个赛事周期,做到“可看、可演、可互动”。为提升市民的参与度,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市民评委代表,与专业评委一同为参赛家庭点评打分、加油鼓劲。

  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策划人、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表示,通过初赛的线上视频可以发现,今年的参赛节目不仅数量多、质量高、创意足,而且在“戏剧的冲突”中感受更多的是“一家人的爱”。

  据了解,2021年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于3月27、28日,4月10、11日分10个场次在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举行,并于5月3日在中福会马兰花剧场进行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