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明两晚,上海博物馆夜场再度向公众开放。此前,上博宣布推出夜场新措施,加强夜间专场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上博推出的夜场新措施将采取实名全预约制,仅接受个人分时段预约,每晚限额为1000人,参观时间为18:00-21:00,以此提高场馆预警限流指标,减低馆内人流密度。南门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岗,对所有入馆观众进行体外体温检测。观众须出示本人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身份证、护照等)、本人预约二维码,同时须提供本人实时“随申码”,显示绿色方可入场。

 

清 王时敏(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清 郑燮(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针对夜间专场制定应急预案,该馆将根据疫情变化,对相关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及时疏散人流,当发现体温异常(≧37.3摄氏度),或有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者,本馆将劝阻其入场,并安排暂时隔离。

  同时,今晚新一期上博讲坛如期开讲。本次论坛是由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刘一闻带来的《上海博物馆藏楹联作品——从楹联艺术看清代书法》,限额100人早早被约满。

  楹联,又称对联、对子,或楹帖,起源很早,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学艺术形式。同时,楹联也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书法艺术形式,与诗词、美术、建筑等领域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但直到清代,这门艺术才开始真正兴盛起来。

  目前,上海博物馆所藏清代楹联作品有416件,具体涉及作者达187人。楹联书法虽然仅仅是两条对称性的片言只字,但它却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情怀,它将清代书法带入到一个崭新的艺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