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图.jpg

  图说:微博、朋友圈中流传的谣言 来源/网友供图

  近日,一则“楼盘停工、企事业单位停工放假、重型货车禁止上路行驶、停止春运活动”的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流传。这则消息漏洞百出,记者在网上查询后发现,全国不少地区都对这则消息进行了辟谣。

  在这则消息中提到,所有企事业单位在2021年1月20日前必须做到全面停工放假;重点基础设施在1月10日前停工;所有重型货车1月15日禁止上路行驶。经证实,这条表述纯属谣言。

  关于春运是否取消问题,早在2020年12月25日,中国政府网就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春运专题会议》一文,文章中明确表明,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2020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文章《春运防控标准全面提高 分类削峰控量 保障平安有序》阐述: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打造健康、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

  2021年1月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文章提及做好春运期间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春运取消谣言不攻自破。年关将近,广大网友一定要擦亮眼睛,学会辨识信息真伪,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记者 徐驰 通讯员 高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