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 王向阳

 

 

 

作者:邓涛 朗诵:地瓜哥、文田

 

艺术家 王向阳

  武宁是我想去的地方。

  家师常叨咕故乡武宁的那些事,从一群武宁籍好友的言谈中,我更是心驰神往安坐在他们心中一个直挺挺、水灵灵、文绉绉、美滋滋的武宁。

  北部的幕阜山和南面的九岭峡峙着的武宁象是一直锁在岁月的门里,深藏在赣西北。南昌到武宁的高速让路缩得很短,却像是到了一个远方。

艺术家 王向阳

  山是武宁丰腴的身段,水是武宁飘荡的衣带。掀起武宁的盖头来,好一个美人胚。茶余饭后不时听人说武宁女子之美,传说以前有后宫妃嫔散落于武宁民间,我想应该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此美妙的山水不出靓丽的女子实在说不过去。

  我当然愿意陪您去武宁,那是苏东坡、黄庭坚们流连的地方,让我们想起了所有的美好。粗壮的红豆杉,缓缓的江河,乡土的老调,散淡的家禽和狗……从容地舒展开,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那是我们丢失的世界,在这样的图景里,我想和您一起,寻找一群人,抚琴、吟唱、对诗,我们本来就应该是这样。

  或者,我们急驰在浩瀚的庐山西海,风鼓动着我们的头发和衣衫,每个人仿佛长着势不可挡的英雄心,山和星罗棋布的岛屿尤同受阅方阵。

  再别让一个身着旗袍的女子打着油纸伞独立桥头,妻儿们会去武宁寻我们,否则我们的梦就会一直寄存在武宁,我们的夜总是睡不安稳。

  干脆我就在武宁等你,像野生的九月黄不愿背井离乡。

艺术家 王向阳

  武宁小吃的清香象穿街走巷一样,在肠胃里舍不得离开。东汉即有武宁,山高水远封闭成了世外的桃源,武宁人用山区土特产品烹饪出八宝什锦汤、山背腊肉、橡子粉丝、石门猪脚、玲珑珍珠丸、糖炒麻糍粑、武宁油面……诱惑着我们的舌尖。

  远离喧嚣和雾霭,安心做一个武宁人,饱我们的眼福和口福,我瞥见最美小镇的标语,“美”这个抽象的词汇完整地弥漫在我们心中。

 

  创意: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