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作为文化广场“2020年末演出季”的九台剧目之一,音乐剧《在远方》从今晚(7日)到10日正式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给寒潮中的申城美好期盼的阵阵暖意。

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剧照(央广网发 王晓溪摄)

  音乐剧《在远方》由获得2020年白玉兰奖四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成,原作编剧申捷亲自操刀,将一部54集长度的电视剧压缩进舞台两个多小时之中,讲述了上世纪的“黑快递”姚远与兄弟们在躲避稽查途中,误打误撞与稽查队长女儿路晓欧相识,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故事。它从主人公姚远的奋斗故事入手,以小见大地展现中国快递行业20余年的发展变迁。

  为了更好地诠释快递员这个角色,阿云嘎真实地深入到他们中间体验生活。“每一个快递小哥你给你们家送快递的时候是很亲切的,那只是跟你面对面的一刹那而已。但是他们背后,每天重复着分拣快递、查询送货地址、提前拨打电话、送货上门等流程,这个是非常复杂的工作。”他希望,透过这部戏让大家看到这一群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平凡英雄,给予他们更多的微笑,更多温暖。

阿云嘎分享送体验“快递小哥”的感受(央广网发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提供)

  谈及此次参与其中7首歌曲的作曲,阿云嘎表示,做一个真正好的音乐剧作曲是非常难的,在探索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道路时,需要更多融入中国人喜欢听音乐模式。“我们的故事是草根文化,是一群90年代社会演变过程当中的人的故事,所以高大上的音乐不符合。它的音乐就得要质朴,它的文字就得要直给,对于这部剧而言才会是准确的。”

  音乐剧《在远方》是北京演艺集团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发的重点选题、调动歌舞类资源优势而全力打造的剧目,是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亦是集团第二个10年征程的第一部音乐剧。作为此部全新原创剧目的上海站主办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先生表示:“《在远方》在讲述中国特色故事时兼顾艺术创新与舞台表达,而文化广场曾与主演阿云嘎合作多次,对于这部全新原创剧目的创作投入与影响力都非常有信心,值得将其作为文化广场2021年的开年首演。”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音乐剧《在远方》制作人董宁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京演集团这些年来坚持原创,尤其在现实题材创作上贴近生活,将创作主题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相信大家看完《在远方》,不仅能感受到主旋律正能量,更是一部温暖人心的、贴近观众真正需求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