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怎样用活泼的文字让深奥的科学在笔尖闪光?怎样用形象的图绘让抽象的知识有形有样?怎样用生动的故事让科普视频搭上5G的快车?今天(26日),上海科技馆“科普星人充电站”科普创作培训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与统筹安排,顺利落下帷幕,40位青年学员通过系列培训走出科普创作困境,提升科普创作及科普诠释能力。

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科技馆供图)

  “科普星人充电站”培训活动在11月初通过线上形式招募学员、征集报名作品。经过专业老师的评审和讨论,最终选拔出40余名对科学传播感兴趣、有志于参与科学传播活动的青年人员,旨在成立一支具有全媒体素养的科普创作团队,为上海科技馆以及全社会输出优质内容、造就前沿思想。

  科学不仅需要传播,更需要诠释。“科普星人充电站”培训活动邀请了自然科学领域专家、科学媒体编辑、科普大V、视频制作专家等开设系列课程,传授科普选题策划、科普图文演绎、科普传播表达、短视频脚本创作、短视频制作技巧等内容,历时一个多月。12月26日,“科普星人充电站”培训活动迎来闭幕,所有学员汇聚一堂,参加最后一期互动学习课程。

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科技馆供图)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展示教育处副处长胡玺丹为今年向科技馆提供优质科普文的优秀作者颁奖,阅读量年度第一的微信科普文作者、华山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新宇作为优秀作者代表与在场的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开展科普写作的心得体会。学员们还以文字、漫画、视频等多彩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的讲述飞机导航方式,有的科普镶嵌画中的数学原理,有的围绕枯草芽孢杆菌讲故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科事业部主任顾晓清和曾经荣获“央视新闻十佳国宝讲述人”称号的上海科技馆展教处员工董毅作为导师,进行点评及作品品读,之后为学员发放结业证书,为5位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奖。

  未来,上海科技馆将继续开展高质量的科普培训活动,培养专业科普人才,为科学传播事业持续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