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下午,2020年上海市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大会在嘉定区召开,大会以“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了上海市8家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阶段性建设成果,各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深度贯彻落实了以高品质园区建设带动高质量产业发展。

  会上举行了首批20家上海市智能工厂授牌仪式。《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目标要求,三年内完成100家智能工厂建设,其中汽车行业20家,电子信息行业20家,高端装备行业20家,生物医药行业10家,航空航天行业10家,绿色化工及新材料行业10家,快销品、节能环保等行业10家。

  据悉,智能工厂将发挥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带动效应,助力“3+6”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企业特色化发展,进一步发挥智能制造示范带动效应,上海市经信委将在首批2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基础上,推出2家以上实训基地、2家以上工业旅游景点、2家以上展示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壮大一批本土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集群,推动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会现场由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共同发布了上海及长三角智能制造专属金融创新产品,以金融创新服务上海及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筹)也在现场正式成立。促进中心立足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辐射长三角,以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为己任,以建设区域高水平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此外,新时达年产万台机器人智能工厂在会上投产运行。该项目总投资6.9亿元,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机器人研发中心,具有年产能六轴工业机器人万台(套)以及机器人柔性工作站500套生产能力,年产值预计15亿元。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推出首批特色产业园区26家,其中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8家,全年累计新签约项目323个,涉及投资312亿元,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