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 10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文化产业正处于逐步复苏阶段。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经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决定,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定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继续如期举办,目前确定的参展商数量超1000家。

  参展单位数量不降反升 同比增幅10%以上

  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介绍,本届文博会将包括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文化科技板块、文创生活专题展区、授权交易专题展区等四个融合板块和两个特色专题展区,集聚了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包括腾讯、阅文、哔哩哔哩、完美世界等各领域龙头企业和三省一市报业、出版、广电、影视、发行、演艺等骨干国有企业,也有由沪苏浙皖近50家博物馆汇聚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同时,现场还有节庆文化参展商85家,结合精心遴选的30余位手工匠人进行展示,形成了“发挥文创活力,拉动消费升级”的创意集市。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一篇描述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透露,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江苏将把苏州阳澄湖、无锡梅村、常州滆湖、芳茂山等“网红服务区”作为休憩地、旅游地,搬到展会现场。此外,今年江苏展区共2000平方米,除了300平方米的南京博物院展区外,通过“一个序厅”“四大板块”的展位划分,其他展区将运用多媒体、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手段,展现江苏地域特色文化特色。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表示,本届文博会,安徽共组织了132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远超前两届。将突出数字化、智能化,展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新科技成果,重点展示科大讯飞智能学习机、华米智能运动手表、咪鼠智能语音鼠标等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应用。

  “东西大联动,文旅助小康” 云南等七个地区组成“展中展”

  去年云南省首次组团参展,参展企业带来的云南文创产品现场售罄,并在后续收获2000多万订单。今年云南将继续参展,并将扩大展位面积。

  因此,在上届文博会的基础上,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邀请本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西藏日喀则市、青海果洛州、贵州遵义市、重庆万州区、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和云南省共同参与,将七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以“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这种“展中展”的形式,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整体亮相,展现宣传文化领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实践。

  为更好服务对口支援地区参展企业,积极提供专业化整合服务,包括组织实施各种发布会、经贸对接、定向宣传、直播带货等;并为对口支援地区文化企业专门设计考察方案,推动其与上海文化企业和产业项目深度合作。各项工作获得了对口支援地区的热烈反响。

  着重推出促进交易的四大形式 开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创新业态

  为提升参展企业获得感,让产业资源和合作信息互通互享,本届展会提出“交易优先、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的办展特点,着力全面提升交易服务水准。突出四大形式的交易服务内容——专题发布会、经贸对接活动、直播带货活动及定向传播,通过多样化对接,突出精准化服务。

  本届展会还在展览、论坛、发布、交易等多个环节,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针对英国、瑞士、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文创企业和艺术家,受疫情影响不能跨境参展参会的情况,特设“海外云互动空间”,采用“远程连线+云端发布+代理交易”等新模式,为供需双方提供直接沟通的条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形式,让长三角文博会的影响力获得更广泛的传播。三是针对参展企业,现场设置6条直播逛展路线;结合发展“在线新经济”、推动“新基建”等主题,强化线上传播、线下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