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张晨)5500多名青少年报名,近3600多名选手杀入决赛现场,经过两天的比拼,最终,将决出200多支一等奖队伍!10月17、18日两天,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超燃”开赛!今年,新增了无人机等多项赛道、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创新作品亮相现场。

  新老赛道比拼 提升小选手综合素质

  据悉,大赛参赛选手分为4个组别: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八大赛道包括:AI未来之星创意搭建、AI竞技大擂台、AI乐享无人机、AI智能物流、AI智能生活、AI创意设计、AI智能健康、AI编程。紧扣人工智能主题,融入机器视觉、自动规划、智能搜索、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机器人学、机械结构设计等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今年新增的 AI乐享无人机赛道将近有800名选手参赛,成为本届最热门赛道。小学组通过操控飞行练习学生手眼协同能力,比拼计划性以及综合判断和现场应变能力。比如吸起一个回形针是5分,很多孩子把时间都用到吸起每个回形针上面,但是2分钟时间到了,没有降落在指定区域,那么15分就没有了。中学组则需要通过现场测量、现场编程完成任务,增加了完成任务的难度,考察青少年的应对能力和心理素质。

  AI智能物流赛道要求学生创意设计并制作一台智能物流机器人。通过比赛项目普及传感控制、系统推理、编程思维,实现智能识别、寻迹,物品搬运等人工智能应用,使学生掌握电子元器件与图像识别等工作原理,提升学生编程语言学习及设计思维能力。在赛场环境中,机器人将要“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完成挑战任务。

  以原创作为参赛核心要素的AI智能生活创新挑战赛,要求参赛选手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想象演变为实物,以科技手段帮助人类解决在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评委们将从创新创意、技术含量、对外展示、团队合作、答辩水平5个维度对参赛队伍的作品进行评分。

  围绕“我的城市2030”和“无人驾驶车”两个比赛项目展开的AI未来之星创意搭建开展两年以来不断推陈出新,今年赛道赋予了新内涵——无人驾驶车首次“驶入”幼儿组。届时,将有600多位萌娃现场比拼简易编程、站点过关和现场演说。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才四岁半!让人工智能真正从娃娃抓起。

  AI智能健康的主题结合疫情,设置了给“医务人员消毒”这一情景挑战任务,运用传感器、机械结构、算法学习等,在120秒内完成自动和手动两部分任务。参赛队通过抽签,以联队形式开展车轮战。在医疗健康场景下进行综合实践,选手们的团队合作与抗压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赛前赛后各种活动全覆盖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得到了哥林教育、懋星教育、映卡文化、南懋文化、摩赢十机器人、化蒙教育、雷灵教育的支持。

  相较去年,本届八大赛道呈现诸多亮点:赛道设置从无人机、人形机器人、智能生活、智能驾驶、编程算法等板块,多元呈现人工智能的魅力。挑战任务难易适度,从物理拓展到综合素养,符合各年龄层的认知规律,达到育人目的。项目内容丰富多样,从天上到地面,以趣玩性、思维性、竞技性、综合性等侧重点,激发学生的无限想象。

  赛道进行了全面梳理革新,以崭新面貌呈现AI魅力。大赛整合了高校、企业和研发机构的资源,共同组建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企业研发人员、投资人、科普专家等组成,力求为青少年们带来专业、前沿的知识。赛前,主办方举办了AI公益培训课程,通过视频开展科技交流活动,通过AI知识问答进行AI科技的普及。今年7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举行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分论坛,让更多优秀青少年登上了高规格舞台,一展风采。论坛充分践行“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从更多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切入,邀请AI大咖、教育科普界专家、青年偶像、青少年获奖选手等,一同共话人工智能创新与青少年成长。其中的“青春云对话”环节,李佳琦和洛天依再度云端对话、柯洁回眸AlphaGo之战、王励勤畅谈乒乓球机器人,对话涉及青春偶像、最强大脑、运动达人等人工智能在青少年生活学习运动中的应用,也成为论坛中最富趣味的亮眼环节。赛后,优秀选手将进入上海少年科学院人工智能分院,进行跟踪培养及项目孵化,探寻青少年AI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本届青少年人工智能智能创新大赛的一大亮点,连续两天的AI嘉年华更是受到参赛选手和家长、领队们的关注。腾讯旗下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优图现场展示了基于VisionSeed模组开发的三个有趣且互动性极强的人工智能展品:疲劳驾驶预警系统,通过观察司机眼部、头部等特征,在睡眼惺忪或者打哈欠的时候,它便会发出预警警报声;VisionSeed自动驾驶小车则是面向青少年推出的首个完全基于AI算法的比赛小车,小车可以实现车道内行驶与多车道切换。很多小选手因为本身自己的参赛作品就是自动驾驶小车,在看到这款应用的时候兴奋不已:“实在是太酷啦!”而VisionSeed火锅秀这款AI互动游戏也俘获了现场“智能小吃货”们的心,一度成为大家排队争先体验的环节。

  主办方表示,本次大赛的宗旨是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大赛为载体,营造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上海建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添智助力。同时把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辐射到全国,带动全国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学习运用中,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