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昨天(11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上线“豫农优品馆”,打造集合河南农业全产业链消费品的线上平台,共同推动河南农产品上线,探索河南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发展模式。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合作也是豫沪达成农业全方位战略合作的一环。从10月11日起,河南省在沪举办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活动,河南省与上海市在活动期间就豫沪农业、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等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大省,是全国粮食、畜禽和绿色果蔬主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一大批农产品知名品牌。河南供应了全国7/10的水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由“国人粮仓”升级成为“国人厨房”。

  上海市是我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互联网产业增速领先全国,涌现出拼多多等互联网新力量。同时,上海作为一个拥有3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每天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量巨大。

  作为上海互联网新经济的领头羊,也是中国互联网电商头部企业,拼多多凭借5年来的高速发展,已经拥有6.83亿年活跃买家,实现1.27万亿元年成交额。同时,凭借农业起家的拼多多,农产品年成交额在2019年达到1364亿元,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

  因为农业发展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豫沪两地近年来频繁开展交流活动。

  此次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战略签约,“豫农优品馆”上线后将集结双汇、思念、三全、白象、伊赛、好想你等众多河南知名农产品品牌,囊括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牛羊肉及其加工制品,覆盖速冻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等品类。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表示,河南的农产品在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河南地区商家的农产品销售总额、增速,一直位居平台各省前列,今后消费者可以在“豫农优品馆”,对河南农产品实现一揽子采购。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拼多多和河南近年来在线上线下不断实现新的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拼多多与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河南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拼多多已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在中牟、正阳、南召等地实施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为稳固脱贫成果作出贡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利用河南省农业优势和拼多多平台资源,可以切实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更多的河南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走进上海,为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数字乡村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