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今天(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16个保障组和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以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四场展会为背景,实地实景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市服务保障实景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安”与“防”、“好”和“精”的水平,确保第三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本次演练主要检验进博会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和服务保障举措等内容,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系统梳理症结,摸清问题成因,切实加强整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实现“五个检验”的目标,即:检验指挥体系是否顺畅高效、检验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科学周密、检验应急处置是否快速精准、检验工作人员是否训练有素、检验观展体验是否舒适安心。

  演练分为模拟推演和实景演练两种方式。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四场展会现场实况,结合进博会特点规律,演练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相关保障工作。突出实战,能实战演练的尽量实战演练,不能实战演练的采取模拟方式。

  本次演练,综合协调、安全、医疗卫生、餐饮食品、住宿、交通、外事、能源、志愿者、通关便利化、市场监管等11个服务保障组相关单位及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实景综合演练。内宾接待、新闻宣传及窗口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虹桥商务区、交易团等5个服务保障组相关单位作为实地勘察推演单位,对照各自服务保障方案,安排保障人员到位,熟悉实景场地,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工作方案。

  本次演练模拟进博会实景实况,重点检验展会期间相关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和联合协调处置机制,共分普通参展参会人员快速无感入场、进口冷链展品安全管理、地铁均衡客流保障工作、志愿者服务导引咨询服务演练、食品安全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疫情防控下场馆内应急临时供餐、单馆瞬时人流超限预警、疫情防控下就餐高峰期用餐、应急医疗救治、标线标志标识设置等 11 个科目。

  演练通过对普通参展参会人员进行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同步完成证件查验、人员安检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检验普通参展参会人员快速无感入场情况,确保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的目标;通过对进口冷链展品采用“分批进库,统一进馆,密切协作、集中管理、全程控制”的模式,减少冷链展品沾染新冠病毒引发疫情的风险,检验进口冷链展品安全管理情况,确保冷链展品安全可控;通过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利用验证系统作好入馆人员信息留痕,实时监测同时在馆人数,检验单馆瞬时人流超限预警,确保场馆内瞬时人流不超过场馆有效使用面积最大承载量的50%。

  根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把第三届进博会办得更安全、更精彩、更富有成效”的工作要求,本次实景综合演练通过重点检验各项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了各保障组协作配合和综合实战能力,为确保以最高标准、最充分准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