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大力推动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重点推动四大新场景,创新供应方式,包括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方式,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消除盲点、优化布局,推动早餐更便捷;政府支持企业开发各类创新产品,搭建早餐品种共享平台,扩大早餐企业间资源共享,大力推进“进一家吃百家”早餐共享模式的发展,推动早餐更丰富;倡导营养均衡,鼓励企业推出健康特色早餐,满足不同人群的早餐健康需求,推广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推动早餐更健康。

  “四大新场景”逐步显成效。其中,流动餐车加快布局。光明、百联、粮全其美、盒马、巴比等流动餐车运营主体近期重点在商圈、地铁、园区、社区布局。网订柜取持续发展。截至9月23日,盒马开业7家,百联开业8家。早餐企业拓展网订柜(店)取服务,光明集团70家示范点门店已全部实现“网定店取”,计划年内扩展到100家;在超市、便利店开展早餐网订柜取试点,安顺路BK24门店已开业运行。21cake全市已经布点投放200个智能取餐柜,下一步将新增投放至300个。互联网平台赋能餐饮企业,美团为汉堡王、麦当劳、蔡先生(计划月底开业)等5家实体门店铺设了10台智能取餐柜,并已在商业楼宇铺设90台无接触智能取餐柜。饿了么智能柜已在全市布设90个点位,三年预计在上海投放近3000组。美团、饿了么打造“早餐工程”专区,通过百亿补贴进驻、早餐运费减免等,为消费者提供流动餐车3—5km范围内的“早餐自提”和“外卖到家”服务。共享早餐。共享平台已汇总可共享早餐单品超过1000个,已共享早餐单品360个,遍布全家、罗森、良友便利等4000多个门店。两个示范项目。制定“两个示范”评选标准,将网订柜取、共享早餐、健康早餐建设列为重要评分内容。目前,共有16家企业提交210个早餐示范门店申报材料,8家企业提交383个连锁便利早餐示范点申报材料。早餐标识logo。全市合计有39家企业、44个品牌的7041个网点已张贴logo。分类别看,25家中央厨房企业门店的张贴率达到85%左右,早餐工程示范门店张贴率达到90%以上,“便利店+早餐服务”企业张贴率达到95%。

  各区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徐汇区成立区长负责制的工作网络,加强区内部门和街道协同,并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社区商业分项中新设早餐工程子项。浦东新区成立分管副区长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结合楼宇、园区、地铁站点的需求,加大早餐新业态项目推进力度,推动流动餐车落地。长宁区政府将早餐工程与促消费工作相结合,在全市率先推出流动餐车集市,丰富夜间经济模式。杨浦区区委书记调研早餐工程建设,鼓励打造符合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的早餐工程。宝山区将早餐网点布局纳入社区商业配套建设,给予符合条件的早餐工程网点资金补贴,并在三区交界处设置流动餐车点位,解决早餐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