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赵鹏)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日三餐始于早。在“早餐工程”的推动下,上海市早餐早市已经恢复烟火气,街头巷尾到处弥漫着经典早餐“四大金刚”——大饼、油条、豆浆、糍饭团,以及馄饨、面条、煎饼、葱油饼等美食的味道。据美团外卖今日(29日)发布的“海派外卖早餐图鉴”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相比于复工初期的3月,上海早餐外卖实现了2.5倍增长。

  自2011年上海作为商务部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以来,上海“早餐工程”连续多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为了更好地完善上海规模化、标准化和连锁化的早餐供应链,逐步实现早餐市场布局更合理、经营更集约、配送更快捷、食品更安全、品种更丰富、价格更亲民。

海派外卖早餐图鉴(央广网发 美团供图)

  借助“五五购物节”“上海小吃节”等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市场活力的政府促销举措和美团外卖平台的帮扶,早餐品牌业绩增长明显,进一步提升了餐饮商户的经营信心。上海餐饮老字号鲜得来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6月份结束,鲜得来交易额将突破22万大关,较最初的每月4万涨幅5倍之多。”

  无独有偶,老字号素食餐厅功德林同样迎来了销售额的翻倍。当下为了提升餐饮食品服务技能和水平,满足后疫情时期人们的新需求,功德林正在着力开展两个动作:一是推出更符合线上外卖客群点餐习惯及口味的套餐。为了区别线下老年客户,让更多的线上年轻客群了解品牌,功德林专门设计了相应的菜单,并对菜品进行适当组合,迎合年轻人的消费喜好;二是利用线上包装,塑造品牌形象,将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素食餐厅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植于消费者的心中,逐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疫情之下很多人养成线上买菜的习惯。根据美团自营生鲜零售平台美团买菜数据显示,复工后人们已经习惯了早晨通过“手机菜篮子”购买早餐,上海地区消费者尤为注重早餐的健康营养和组合搭配,美团买菜5月份售出番茄超过7.5万单,海南妃子笑荔枝4万单;与此同时,酱牛肉、缤纷蔬菜沙拉、豆干、烟熏鸡肉土豆泥沙拉、微辣藕片、南京盐水鸭等自营品牌成为最受上海消费者欢迎的即食类商品。据了解,美团买菜还将在近期提供小馄饨、豆浆、蒸饺、烧麦、奶黄包、帕尼尼等更为符合上海市民口味、加热即食的营养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