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不仅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也有多采的自然风光。“这些年金山最大的变化在哪里,我觉得在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上。”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2015至2019年,金山的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上升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8.98%。今年1-8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3%,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劣Ⅴ类河道整治765条,全区劣Ⅴ类水体占比从32.2%下降至0.2%,河道恶臭已全面消除;绿化面积2498.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9平方米。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从2015年的63.48分上升到2019年的78.98分,并获得过一次全市第一、一次全市第二。

  面对农村环境整治问题,金山有哪些妙招呢?据刘健介绍,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三强化、三注重”。

  首先,强化组织保障。金山成立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同时,还设立了区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抽调精干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并实行挂图作战、销项管理。

  其次,强化制度创新,改变以往相对单一的处罚、监管,实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我们打出组合拳,总结探索出“环保五步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突出慎罚、重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此外,强化项目推进。2015年以来的两轮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亿元,推进整治项目735个,涵盖了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废气深化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第二轮已完成整治项目197个,完成率87.9%。在确保第二轮按时收官的同时,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开展第三轮环境综合整治。

  当然,科技赋能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金山把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应用场景作为全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五大重点开发应用场景之一,依托环境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监测网、特征污染监测网等七大物联感知单元,着力打通数据的“采、管、控、用”,努力推进源头可追溯、指标可考核、结果可应用的全过程智慧管理。

  不仅如此,金山还注重联动共治。通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两山”议事堂等措施,与嘉兴市、平湖市等周边地区以及上海化工区、上海石化两大化工基地,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注重数据信息互通应用,强化检测、执法和应急联动,开辟生态环境共建新路径。

  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的参与。金山组建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开展了环保“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有奖举报、市民巡访团等多种方式引导市民参与环境质量监督。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我们开展了“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对话区长节目,吸引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参与。

编辑:唐奇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