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3日消息(记者杨静)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基地”今天正式授牌。据了解,首批六家培训基地授牌,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养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规范分级照护服务,推进养老护理员分层级培训、分能级使用收费标准建设。

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授牌仪式上,闵行区“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基地”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与全市最早开展长护险服务、且目前服务老年人数最多的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深化推进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医院-社区-家庭”模式建设,助力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据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杭文权介绍,截至2019年底,区内共建成养老机构64家(含长者照护之家14家),共有养老床位14418张,其中执业机构58家,开放床位12940张,入住老人8612人(含失能、失智重度照护老人4694人)。全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3206人,其中养老护理员1640人,55.8%的养老护理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获得高级证书的26人、获得中级证书的205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与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随着分级诊疗政策深入落实,医院-社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迫切需要打破传统思路,探索一条更加适合未来整个大健康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业人才培养“新路”。

  闵行区首批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基地牵头单位项目总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常务副院长李劲教授介绍道,在闵行区卫健委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作为牵头单位,构建区内标准化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基地,对养老护理员进行分层级培训和考核,未来还会在全市率先探索明码标价分层级使用,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化教育培训和薪酬体系建设,助力养老事业发展。

  闵行区本次率先启动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将结合不同类型机构内的养老护理员人力现状及用工需求,开展养老护理员分能级规范化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培训专业化程度。培训结束后,由闵行区卫生健康委聘请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对养老护理员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合格颁发闵行区养老护理员职业规范化培训等级证书,可作为在闵行区从事养老照护服务工作的职业水平资格证明,试点机构可作为对区域内养老护理员进行分能级使用和分层收费标准制定的依据。希望通过项目实施,使试点单位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合格率达到90%,持证上岗率100%,养老护理员分层级使用,提高养老护理员收入水平,使真正体现专业价值,促进专业化发展。

  同时,授牌仪式上也进行了《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教程》新书发布仪式。该教材主要针对医疗及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养老护理员,以2019年9月25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版)》,结合同年7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重要法规和规范为依据,由仁济医院南院牵头,邀请上海市护理学会、上海健康医学院专家共同编撰完成,共60万字,并与上海再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最新数字化线上教程,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