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9日)下午,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团市委副书记丁波、邬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等领导,以及260余名协会会员和热心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各界代表出席。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主持。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举行(央广网发 团市委供图)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扬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六年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生态环保、助老助残、脱贫攻坚、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中取得的成绩,并从加强理论和实践探索、服务上海共青团两大战略、提升功能定位和推动长三角地区联动合作四个方面对未来四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重点强调了打响“青春上海”志愿服务品牌,完善社区和网络两个场景,深化社会联络、社会动员、社会服务三项职责。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的修订说明,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监事会。杨扬当选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任军、刘萍、孙吉、张祖平、俞伟、章璐、臧熹、魏洁当选副会长,张玉霞当选监事长。

  团市委副书记上官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做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宣传新思想的排头兵;把青年志愿行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动,用青年喜欢的方式传递志愿理念,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时尚。二是紧紧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助力青年有更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机会。青年不仅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和共享者,更应当是参与者和建设者,要不断拓展青年的社会参与渠道,更加凸显青年特点和主体地位;要坚定不移“往社区走”,让暑托班志愿服务、为老服务“金晖行动”、冬日暖阳、安居计划等民生项目更加贴心暖人;要坚定不移“往网上去”,强化“互联网+志愿服务”思维,用足用好“青春上海·志愿中国”信息平台;要把扶贫接力和国际交流的招牌项目不断深化,实现进博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不断升级。三是扎扎实实推进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助力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要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国家现代治理结构与社会公益事业格局的高度,以国际化视野,运用现代研究方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理论研究;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推出一系列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行业制度标准;要重点做好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重要载体。

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授旗(央广网发 团市委供图)

  会上,由团市委、市青志协指导,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和黄浦团区委率先发起,上海市档案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33家红色纪念地共同参与的上海红色纪念地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为联盟的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代表联盟所有成员单位向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筑牢思想根基,讲好真理故事,矢志拼搏奋斗,加强合作交流,做红色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今后,团市委、市青志协将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投身红色纪念地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坚持做好“真理的味道”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殷切期望。

  此外,“青春上海·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今天正式上线了一项全新功能——“青春上海”志愿履历。志愿者通过使用信息系统记录并保留了每次参加志愿服务的详细信息,特殊情况也可以通过上传相关证明材料予以补充,通过这个新功能,志愿者可以把自己历年来珍贵的志愿足迹定制成一份独一无二的个人专属志愿履历。这也是团市委、市青志协基于青年人喜好和特点专门开发的一项新功能,志愿者可以随时随地生成履历并打印出来或者通过手机app、微信等一键分享到朋友圈,晒出暖心有爱的志愿经历,分享并号召更多人加入满满正能量的公益事业。

  据介绍,本届会员和理事的来源和结构更加广泛,相比往届,吸纳了更多来自外企、民企的志愿服务队和来自一线的优秀志愿者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突出社会化、专业化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