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市政府新闻办8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五五购物节”主要成果等相关情况。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华源介绍,作为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首届“五五购物节”,以“全城打折季”为主题,时间上横跨五、六两个月,参与商家线上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有力汇聚了人气、商气,重启了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一、促进了消费。购物节期间,上海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5%;市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增速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低位、商家打折促销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支付端大数据监测显示,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环比增长11.6%,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增长33.9%。

  二、创新了模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平台赋能、联动促销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三、惠及了民生。打折促销让利于民。企业促销力度空前。

  四、打响了品牌。“五五购物节”品牌效应迅速形成。“五五购物节”活动方案发布后,全网相关新闻报道超过17万条,百度搜索结果累计超过1400万条。

  五、提振了信心。作为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适时重启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上海精准防控疫情的能力,展现了我国内需市场的魅力,向海内外投资者传递了经济复苏、信心提振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