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7日消息(记者周洪)7月7日至9日,上海迎来疫情后的第一次高考,徐汇区共有南洋中学、中国中学、市四中学等12个考点。其中,高考前两天有笔试考试任务的考点有8个。

  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治安、交通安全,徐汇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会同区教育局安全中心,提前对辖区各高考考点的治安、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派员完成考试当天的试卷押送工作;各相关派出所提前与街道、学校对接,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对考场周边可能产生噪音的工地、工厂加强提醒与管理,示意其错时施工。

  徐汇交警支队结合各考场及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在考场门口临时开辟道路停车点,并增派警力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确保各考场门口的交通秩序。特别在7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增加了警力对相关学校门口车流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对邻近考场的道路采取禁止鸣号、对大型货运车辆实施临时改道、对考点50米范围内的公交站点采取临时移位或间隙性封站等措施,避免机动车噪音对听力考试造成影响。

  天公作美,连日的梅雨暂歇为高考首日的赶考路上增添了一份好心情。7时30分许,徐汇交警全员上岗,在做好学校周边路段交通疏导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排查易积水路段,及时上报指挥中心。在位于龙华中路上的南洋中学前,交警根据预案在局部路段双侧竖立起了临时停车P牌。7时45分许,属地斜土路派出所护考民警会同校方考务人员最后一次确认沿途测温点雨棚牢固度,拉起警戒绳,疏散拥挤在上街沿的送考老师和家长,为考生入场做最后的准备。“大家前后排好,保持距离,一个一个来,按次序朝前走!老师和家长都往后退一退!”8时许,民警和考务人员一起引导考生有序测温入校。由于该校门前设置有机非隔离栏,交警、辅警队员引导开车送考家长沿隔离栏外侧有序停放,示意途经的非机动车暂时停下,护送考生沿车道内侧行进至校门前。

  8时15分许,一名考生忘了带《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这主要是今年为了防疫安全而新增的。慌了神的考生母女急忙向考点执勤交警求助。正在此处执勤的徐汇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顾之峰听闻后,急忙示意考生母亲上警车回去取,而考生则在原地等待。几分钟后,在警车上的母亲接到女儿来电说,送考老师见自己还不进去就来询问,结果老师那里有备用的承诺书,她已经签完准备进考场了。最终,一场虚惊化解了。至9时许,该考点关闭校门开始第一门高考语文考试。

  警方提醒:请广大考生及家长见P牌停车,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司机朋友途经考点区域,应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遇堵不强行变道、不随意穿插,严禁鸣笛。

  另外,7月9日外语听说考试那天,徐汇区将有南洋中学和南洋模范中学两个名字相近的考点,提醒考生注意不要跑错。徐汇警方也将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及时帮助各位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