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7月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安政)6月下旬,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东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兵分三路,辗转广东、江苏、河南三省六地,全链条侦破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捣毁窝点2处、缴获赃款219万元。

  今年3月,牡丹江市民江女士在某社交平台结识了网名叫“暖阳”的男子,该男子自称在深圳从事炒股理财工作。很快,两人在网络上确定了恋爱关系。5月初,“暖阳”向江女士介绍一款炒股的APP平台,声称平台有漏洞,这时候投资稳赚不赔,并给江女士发来了收益界面的截图。此时,江女士已经对“暖阳”深信不疑,立即投了10万元。正如“暖阳”所说,4天过后,她的账户里果然多了3万元。让江女士尝到甜头后,“暖阳”又以该平台漏洞马上修复为由,诱骗其再多投些钱。江女士毫不犹豫地把全部积蓄100万元汇到该炒股APP平台。然而,几天之后,江女士账户里的钱全部被转走,“暖阳”也失去联系。直到这时,她才意识到被骗,赶紧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牡丹江市公安局东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摸排,侦查员发现,与江女士频繁网聊的“暖阳”实际上是一个有5人组成的诈骗话务小组,且多为“女话务员”。江女士操作的炒股APP平台是一个由诈骗团伙“技术人员”专门编程的虚假网站。从搭建平台到物色对象、从诱其打钱到取款分赃,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江女士一直被分工明确、链条完整的网络诈骗团伙“牵着走”。

  掌握嫌疑人行踪后,专案组确定了抓捕时间。6月10日,牡丹江市公安局东安分局抽调32名精干警力,组成三个抓捕组分别前往广东、江苏和河南等地,三个抓捕组同时收网,一举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赃款219万元,带破9外省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其与田某(因涉嫌其它犯罪被上海警方拘留)是朋友关系,二人在2019年7月合谋通过网络交友的方式实施电信诈骗。通过网络招聘,“技术组”杨某龙、“取钱组”田某夫妇、“话务组”王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加入该诈骗团伙。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