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4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胡杨)今天(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松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一院临床医学院院长郑兴东等校院领导,为162位今日毕业的交医学子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拨动学位帽穗。

  郑兴东寄语所有在场学生,要做医者职业的“坚定者”、医疗行业的“奋进者”、医学事业的“搏击者”,并用一篇《毕业赋》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敦笃力行”,为实现“除患者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不懈努力。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这次毕业典礼带来了特别的意义。自1月24日起,市一医院161位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武汉,用血肉之躯筑成一道抗疫的钢铁长城。典礼上,在座师生、家长一起观看了市一医院161医护人员在此次新冠疫情阻击战中驰援武汉的记录短片,回顾了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程。

  市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旻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坚守后方,而她的老师、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周新教授则随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除夕夜赶赴金银潭医院,师徒二人在沪汉两地,共同抗疫。

  典礼上,张旻作为导师代表为毕业同学送出寄语,她说:“今年的抗疫工作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看病一分钟,背后十年功’的含义,医学这条路是非常艰辛的,同学们要有孜孜不倦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淡泊名利的潇洒,努力提高救死扶伤的水平,助力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新防线,为我们国家的医疗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生代表肖美春也深有感触。“在这场疫情战中,一位同是在读的医学博士曾微信我说,‘看着电视上一批批赶往武汉的医疗队,自己都不能做些什么,枉读这么多年医书’。我发现,医护‘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从未消失。”肖美春说,“医生绝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要根系祖国、心怀天下,用青春和热血为健康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