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韩晓余 通讯员吉娜)今天(24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因受疫情影响,学校精心准备,在严守各项校园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今年毕业典礼,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代表200人现场参加,其他身处五湖四海的5000多名毕业生相聚云上,同步观看直播,与母校惜别,开启新的航程。此外,上万名校友、师生、家长“云观礼”,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

毕业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毕业典礼上,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发表了题为《风雨皆无畏,向阳自芬芳》的演讲。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宣读了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及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决定。今年,上海海事大学共有1170名研究生、4209多名本科生完成学业,其中62名研究生、186名本科生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疫情让我们成了学校建校百余年来的第一届‘云毕业生’,我们在线上答辩、办理手续,甚至在线上‘云下单晒被子’……疫情当前的毕业季虽有遗憾,但我们反而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原来,在海燕山智慧湖跋山涉水,在海馨楼北广场摩肩接踵,才是我们最怀念的大学模样。”交通运输学院毕业生斯航同学说,疫情让他们在最后的大学时光不能相聚,但大学里一起经历的那些事儿,永远也不会忘记。“志在大海,重任在肩,我们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未来的我们,都将乘上理想的航船破浪向前。”

  “此时虽与海大校园远隔千山万水,但我还是要表达我的喜悦与激动,对母校的感恩和对老师同学的思念。”该校毕业生外语学院任若贤同学说,几个月来,他虽不能在大学校园学习,但在老家,他拿起测温枪、手捧登记本,冲在了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我去年11月通过学校发布的就业资讯,在一家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科技公司实习。今年5月份,作为软件工程师被正式录用,成为了一名临港人。”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黄依笛说,临港是一片创业圣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创业机遇,他相信临港新片区有更好的未来。

  新冠疫情注定让今年的毕业季不同寻常。为了让大家不因疫情期取消毕业集体照而遗憾,上海海事大学专门设计了“我与校长毕业合影”这一温馨活动。据悉,学校还特意为2020届毕业生们准备了一套海大专属纪念品(内含特制海大名片包、行李牌、文件夹),衷心祝福2020届新校友步从海大,踏向远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