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海事大学共建外国法查明工作机制

2017-10-29 2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 黄丹)近日,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外国法查明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事海商外国法律查明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应对制约涉外审判效率的外国法查明和适用难题。

  涉外海事案件占比逾四成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是国际航运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也是多项国家战略的交汇聚集地。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上海海事法院受理的海事案件显示出国际化、涉外性强的特点。

  据介绍,上海海事法院审理的涉外案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多、比例大,具有涉外因素案件约占一审收案的40%,并呈逐年上升趋势。二是涉外案件类型多样化,所涉法律关系和争议问题日趋复杂。三是案件所涉国家和地区范围广,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是双方当事人均为境外的占一定比例,而且协议选择该院管辖的案件有所增加。

  合力破解外国法查明难题

  在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外国法查明和适用这一制约涉外审判工作的瓶颈问题也日益显现。目前,由于外国法查明途径不够宽、查明责任归属不够明确、对当事人提供的外国法存在认证难等问题,司法实践中,一部分依据冲突规范应当适用外国法律的案件因外国法律不能得到有效查明,而未适用外国法律进行裁判。

  此次,上海海事法院和上海海事大学强强联手,在海事海商外国法律查明领域开展合作,旨在解决涉外审判中法院和当事人查明外国法这一难题,保障商事主体通过自由选择解决双方争议适用的法律而受到平等保护,提升我国海事司法国际化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2016年8月,双方签署了《海商法律研究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法律研究、资源共享、专家咨询、培训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在海事海商外国法律查明领域开展专项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上海海事大学在海事海商法律领域独特的专业优势,为外国法查明提供专业化的智力支持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利用上海海事法院在涉外审判和外国法适用方面的丰富案例资源,为外国法查明和适用机制的完善以及我国海商法律体系和海事审判国际化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提供更多的研究素材。

  共建外国法查明工作机制

  对于法律专家查明外国法的具体操作办法,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海事法院委托上海海事大学查明外国法的,出具书面委托函,由上海海事大学指派专家或组成专家组进行外国法的查明,查明后翻译、解释并出具正式的专家意见。对外国法的内容及专家意见存在争议或存有异议的,专家意见将在法庭上接受质证,由专家出庭接受质询。

  上海海事法院表示,外国法查明和适用是国际通行的衡量涉外审判工作和国际化法治水平的重要内容,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第三方查明机构合作,是目前解决外国法查明和适用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后双方将不断完善外国法查明和适用机制,提升外国法查明与适用水平,共同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上海海事法院;上海海事大学;外国法;查明

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海事大学共建外国法查明工作机制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外国法查明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事海商外国法律查明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应对制约涉外审判效率的外国法查明和适用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