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两会代表来啦!

  近日周浦监狱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在“两会”休息时间,与监狱民警视频“云聊”,分享全国“两会”体验,同时结合民法典表决通过进行专题辅导,帮助监狱民警获取“两会”的最新信息。

  “两会”关键词

  01精华

  吕红兵委员谈到,本次全国两会是在不同寻常时期召开的不同寻常的大会。以政协大会为例,会期大大缩短,但任务没有减少,与会委员都说是把精简版的大会开成了精华版的大会。会议审议了汪洋主席作的政协工作报告,选举全国政协秘书长;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有项特别重要的内容就是对民法典提出意见和建议。

  02 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吕红兵委员指出,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用“典”字的一部法律,它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权力的宣言书,是权利的保障书。作为干警要仔仔细细地研读民法典,它不仅和每个自然人相关,而且和每一个法律工作者更加息息相关。

  03 与时俱进

  民法典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好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和时代性。正所谓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翻阅这本长达11万字1260条,一共7编的民法典,你会发现,和本次疫情的防控密切相关。例如,当被监护人因为监护人无法履行职责的紧急状态的情况之下,居委会、村委会、民政部门应该为被监护人做到临时的生活照料,这就体现了以人为本;又如,疫情防控中出现了政府征用有关组织和个人动产或者不动产,来应对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对此民法典作了进一步规定,防控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可以依法征用组织个人的动产和不动产,但是要给予补偿,如果发生损失的话,还要予以赔偿;再如,此次疫情防控中,大家和居委会朝夕相处、息息相关,和物业公司持续性的发生这样的一种关联。过去法律规定,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公司只解决物业纠纷相关的问题,但是对疫情防控中怎么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这次民法典做了明确的规定,业主包括物业公司都应该配合落实政府的防范措施,这构成了我们的法定义务。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民法典有着与时俱进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和时代性。

  04 绿色

  民法典有很多的特点、亮点和闪光点,吕红兵委员认为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是“绿色”。我们国家的民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着绿”的民法典。民法典在第九条明确规定,民事主体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在这个原则之下,民法典在用益物权,在合同制度相关的规定当中也明确了民事主体必须节约资源,必须保护环境。同时,在民法典最后一编民事责任中,专章规定了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法律责任。现在检察机关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公益诉讼检察,而公益诉讼检察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公益诉讼。我国的民法典不仅在原则上“着绿”,在重点的法律制度上也“着绿”,而且在民事责任的追究上也“着绿”。民法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保护、保障和引领,这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和亮点。

  委员寄语

  最后,吕红兵委员对一线参战民警的坚守表达了诚挚的敬佩和慰问,也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三区”学习

  行政区

  周浦监狱第一时间组织行政区民警学习并做好笔记

  备勤区

  备勤民警认真听讲深入学习民法典知识,丰富知识储备

  监管区

  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视频学习掌握新民法典的变化,提高日常工作专业水平

  心得体会

  青年团员:通过学习,我感到加强业务学习的紧迫性,特别是疫情期间,工作流程一定要严格规范。要进一步关注民法典的新内容,新举措,学好这部生活百科全书。

  党员民警:通过民法典的初步学习,认识到此次民法典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致力于关注民生,覆盖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接下来要认真地学、系统地学。

  公职律师:培训新法,招招新颖。大佬助阵,犹如神兵。手捧宝典,民法在心。众人倾听,直呼过瘾。

  传递能量

  周浦监狱要求全体干警从全国两会看中国信心、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登顶精神”决胜“两个战场”。通过对全国两会相关精神的学习,对人民至上的理解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对民法典等法律与时代同步,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核心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思维,更好地将依法治国理念贯彻于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工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