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是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副主委,长期在上海从事教育发展和教育研究。近年来,他还深入西部贫困地区调研,反映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中发现扶贫工作的着力点。这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他带来了多个与教育相关的建议。他认为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就要通过教育把扶贫与“造血”结合,形成“造血”机制:“要防止疫情中出现失业造成新的贫困问题,防止出现因病返贫等现象,必须从根本上杜绝贫困反弹。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才能把原来的输血变成造血。现在民进正在集中力量建高地,建学校、建医院。以前我们捐好多书,几十万本书,都分散在不同的学校,我们现在把它集中起来,建开明书院上海馆,做成一个扶贫攻尖的高地,在这里可以培养教师,开设云讲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讲一堂课,全县甚至黔西南的教师都来听。”

  胡卫委员强调,要重视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同时要与当地特色产业、资源相结合,形成教育支持产业、产业反哺教育的良性循环。他提出,要实行产教融合,校企结合,职业教育跟当地产业结合,为产业来培养人才。他们正在推动和实施上海的职业院校与黔西南地区的职业学校结对帮扶,以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实践推动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牢牢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