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马欢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涉华议案,有的甚至还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追责和索赔。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家主权豁免,还是法律依据、诉讼事实、法律执行上看,美国都难以达成自己的目的。

  朱征夫表示,根据国际法的相关规则,任何国家都没有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的法律权威,不能在本国法院把其他国家拿来审判。不管美国的原告是自然人、公司,还是州政府,对中国提起诉讼,在法律上都有难以克服的障碍。朱征夫介绍:“国际法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各主权国家一律平等,从一律平等的原则就引申出主权豁免。美国自己也制定了《外国主权豁免法》,明确外国免受联邦或者州法院的诉讼。中美都是海牙送达公约的成员,根据国家豁免原则,我们可以拒绝签收来自美国法庭的送达。如果送达不成立,那么他的案件就无法继续向前推进。”

  世卫组织负责人曾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朱征夫表示,以没有科学依据的事情为由作为法律依据,是不成立的。朱征夫说:“国际科学界至今还没有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地,既没有法律也没有先例要求病毒起源地国承担其他国家的防疫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对此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朱征夫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人们对它的认识需要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不能就此在法律上认定为是隐瞒疫情的不作为行为。朱征夫说:“从中国对美国的疫情通报可以发现,美国是最早获知中国的疫情信息的,并且一直获得持续的更新信息。如果美国及时根据中国的疫情通报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完全有机会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所以在这方面也看不出中国对美国有实施不法行为。”

  朱征夫认为,对企图要求中国“索赔”的不法行为,中国同样可以用法律武器追究其相关责任。朱征夫说:“所谓对中国的索赔,实际上就是一场‘闹剧’,对中国产生实质性的伤害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排除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承担新冠肺炎疫情的损失,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的行为就构成了国际不法行为,我们有权要求美国履行义务,赔偿我们因此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