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舱仪式(央广网发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3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陈健)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方舱医院为控制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将其评价为“生命之舱”。

  “方舱医院的全部休舱,表明武汉抗疫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雷撼介绍,东西湖方舱医院院长章军建对我们救援队帐篷医院和队员们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东方医院国际医学紧急医疗队2月4日就到达武汉,成为驰援疫区最早、也是唯一整建制展开移动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月5日下午,该队仅3个多小时即搭建完成25顶帐篷,完成了中等规模移动医院的展开。

  充分利用帐篷医院的灵活性、机动性和多功能性,助力方舱。医疗队执行队长孙贵新介绍,方舱医院指挥部迅速将帐篷医院纳入方舱医院体系,将其作为方舱医院的指挥中心、办公室、库房、休息室、医护清洁区更衣和进出通道等之用。

  “这是因为我们不仅快速完成了帐篷医院的搭建,更重要的是院感控制到位、各种功能完备。”孙贵新介绍,我们的帐篷医院除了提供指挥部之外,包括护理部、医务部、物资部、广东救援队、随访室、院办等。不仅如此,方舱尚未运行时,我们医疗队感控专家还对方舱医院的感控缺陷提出改造意见,并迅速付诸实施,使整个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更加合理,满足了感控要求,降低了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保证了方舱医院开舱后的高效、高质量运转。

 

帐篷医院营地(央广网发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供图)

  为何医疗队的帐篷医院如此受方舱医院的青睐?孙贵新解释说,方舱医院是借用公共设施改造而来,作为临时紧急救护场所,方舱医院存在整体设置缺陷和功能布局不足,无严格的医护清洁区、行政办公区和后勤保障区,传染病感控流程和环节达不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帐篷医院作为应急补充。而我们的帐篷医院则是按照野战医院,按照无水无电无补给的环境下独立生存两星期装备的。到武汉后,我们的帐篷医院就派上大用场。新冠病毒是传染性极强的病毒,要求医院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区分清楚,帐篷医院能做到很清楚、细致的区分,可以说我们20多顶帐篷在保障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常运行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帐篷里的办公室是方舱医院的大脑。设在帐篷里的指挥部发出指令,方舱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工作人员、志愿者负责执行;医务部、护理部的指令同样如此;再者,进入方舱的医生护士,都需在帐篷里穿好防护服,出来时也经由帐篷通道脱去防护服、洗浴完毕后,进入生活状态。孙贵新说,打个形象的比方,帐篷医院里的指挥部发出传导信号,通过对讲机、医生等传导入方舱,产生作用、发挥效能,好比作用于靶器官(细胞);方舱里面有啥问题,也通过对讲机、出舱医生、警察、志愿者等传递到帐篷“大脑”里,我们就知道了里面的温度、适度、病患的感受,以及患者的个性化要求、突发状况等等。

  孙贵新说,帐篷医院与方舱医院珠联璧合、日月同辉,持续运行一个多月,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三个零”。医院指挥部称,东西湖方舱医院实现了“收治病患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的五“零”成绩,与帐篷医院的强有力支撑是分不开的。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物还出人,除了医护,其他人员全面参与了方舱医院的医疗、护理、药剂、放射等多部门工作。据悉,该医疗队的院感专家吴文娟,抗疫期间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院感办主任,国家卫健委医政管理局方舱医院院感核心专家组成员。该队的院感工作方法和经验成为很多兄弟单位取经的对象,吴文娟也受邀成为武汉市各医院院感控制的指导专家。雷撼领队、孙贵新执行队长也受邀经常出去检查指导兄弟单位的院感、诊疗等工作,像某院医务人员感染事件,该医疗队就有3人作为专家组成员前去检查、寻找薄弱环节和漏洞。

 

工作研讨中(央广网发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供图)

  该医疗队专家在方舱医院里发挥骨干作用。孙贵新说,我们医疗队医护人数不算多,但能量很大,患者出院关、患者安于舱内治疗等重要环节,我们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像赵黎明同志,不仅是出院把关三人专家组成员,还带领大家开展雾化临床试验。由于我们出院关把得准、把得严,所有回归社区的患者,都成功实现零召回。

  举几个院方提供的数字。东西湖方舱医院内有16个医护工作站、2个药房、1个患者出入口;拥有144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1760人,高峰时期在舱患者1434人,加上医护人员,整座医院内高峰时各类人员超过3000人。

  方舱医院水电组工作。“A厅多处热水器故障、电缆槽跳闸”“洗漱间水压低”……方舱运行初期,水电设施设备不够完善,开舱第一天,需要整改的地方就达60多处。运行一个月,水电组已进舱作业515次,完成舱内外任务956件,其中完成舱内任务609件。所有这些,都经由医院大脑——帐篷医院办公室实施的,帐篷医院中忙碌的神经中枢,是东西湖方舱医院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

 

集体查房(央广网发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供图)

  孙贵新说,武汉抗疫是我们医疗队野战驻外时间最长的一次,可总结的经验不少,其中包括各种恶劣条件下的帐篷质量。如这次武汉大雪,就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虽然顺利过关,但回去之后要列入预案;我们的后勤,训练多,下的功夫深,这次的检验表明他们都是棒棒的,可总结的经验不少。他说,疫情下,帐篷医院的野外驻扎有些特殊情况,如人员隔离(不能几个人一个帐篷里住宿)等问题不好解决;这次武汉客厅广场的驻扎非常成功,帐篷的灵活机动,调整转换通道等等功能分分钟搞掂,比如这次从A厅转到B,轻松自如,且搬动之后,广场上完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