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0日消息(记者周洪)春天到了,火锅、奶茶、烤肉……一家家美食店重新在饿了么上“生根发芽”。按捺不住的吃货纷纷开启报复性消费模式:从2月10日复工开始,第一周,上海人在饿了么消费了16万单奶茶;到第四周,这个数字变成了消费了33万单,其中一名用户一次性下单了77杯奶茶。城市复苏,每天喝一杯奶茶的标配工作生活又回来了!

 

  饿了么数据显示,订单量最高的除了奶茶一点点,其次就是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和小杨生煎。除了这些“老面孔”,饿了么还在这个春天长出了各式各样的新店铺,优雅精致的西餐厅光与盐、火辣刺激的火锅店哥老官、文艺书店言几又……饿了么数据显示,复工第四周,上海外卖商户数(开始营业的商户)环比第三周提高了41.5%,仅上一周,上海累积有2.3万家复工,其中新增外卖商户5049家。

  新血液不断涌入,也让整个上海外卖消费迎来了复苏——饿了么数据显示,2月10日开始的4周,上海外卖订单环比增长率节节攀升,作为长期以来饿了么全国外卖销量最高的城市,上海这个“龙头老大”整个2月以来都保持着外卖匀速的复苏增长,侧面反映出上海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

  五星级酒店、西餐厅、火锅店等入驻饿了么

  人们愿为高客单价的品质外卖买单

  一位在徐汇区上班的白领发现,最近打开饿了么,很多以前没看到过的店也上线了。据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其中包括魔都网红西餐厅光与盐、网红火锅店哥老官,还有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威斯汀大饭店和凯宾斯基大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疫情冲击下,高端有品质的品牌也走上了外卖这条赛道。

  疫情逼出了不少品牌的潜力,越来越多以前没想过结合数字化外卖平台的店铺入驻外卖。

  网红火锅哥老官上线饿了么的第一个周末就爆单了,日均订单破千,客单价都在190元左右。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已经在饿了么星选上线近40款菜品,除300元左右的肉类主菜以外,其余价格都在百元以下。还有不少酒店推出了单人套餐和企业团餐,为周边的客户和公司提供更多便利。

  高品质外卖正在成为机会。“疫情带来的,是危,更是机。”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品牌尝试借助饿了么这样的互联网工具,补上数字化这一课,未来商业潜力可期。

  珍珠奶茶还要加珍珠 生煎都要三拼

  上海复工匀速增长 徐汇区订单环比增速排第一

  随着疫情缓解,上海人的奶茶外卖也开始“升杯加料”。饿了么数据显示,复工第四周,上海一共售出了7.2万杯珍珠/波霸奶茶,如果按一杯12颗计算, 这些珍珠几乎可以填满一个国际标准游泳池。许久没喝奶茶,自然要喝到痛快!

  复工第四周,要求大杯和超大杯的奶茶订单对比去年12月正常一周增加了3.4倍,消费者对奶茶的偏爱也发生了变化。

  在去年12月正常一周,上海奶茶销量第一名的是奶茶三兄弟(中杯),而到了复工第四周,上海奶茶外卖销量TOP5分别是大杯波霸奶茶、超大杯波霸奶茶、大杯珍珠奶茶、珍珠奶茶中杯,最后才是奶茶三兄弟。而且光喝超大杯还不满足,上海人民还要“珠上加珠”,有2000多个多加料的珍珠/波霸奶茶订单里,选择的是再加珍珠。

  除了珍珠奶茶,上海的小吃生煎同样迎来了“报复性”消费。复工第一周,上海人民消费了3.6万单生煎订单,到了复工第四周,上海人民一周就消费了超6.2万单生煎订单,单量增长了1.76倍。饿了么数据显示,生煎订单里,三拼订单也明显增长,复工第四周的三拼生煎订单比12月正常一周增加了1.7倍。

  外卖复苏意味着城市复苏,这么多奶茶和大虾煎包是被哪些复工的人吃掉的呢?从功能区域的外卖订单增量来看,产业园区和科研机构是外卖订单增量提速重点区域,其中产业园区最近一周环比增长77.7%。

  同时,从商圈外卖增速来看,亚太广场以745%的增速位列第一,显示出写字楼企业复工复产的节奏在加快,其次是罗店古镇、上海金汇镇、嘉里中心、汉中路。

  从行政区域的外卖订单增速来看,上海市区和郊区都已经进入到复工复产的快车道上。

  徐汇区外卖订单最近一周环比增长24.6%,位列第一。三周前,这个榜单的top5是青浦区,普陀区,闵行区,徐汇区和松江区。徐汇区的外卖订单增幅正在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