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乔欢)从3月6日起,上海市16个区驻点人员开始进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24小时不间断值守。机场设立专门的人员集散点,对于原计划搭乘公共交通的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入境人员,一律由各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本文图片:浦东机场人员集散点的驻守志愿者们(央广网发 通讯员乔欢 摄)

  今天(9日)上午9点,奉贤区驻浦东机场T2驻守点组长韩丹和五位组员来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人员集散点工作区。韩丹一边换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帽子,一边和夜班组负责人快速沟通,了解昨晚的整体情况。十分钟后,两组志愿者完成了交班,晚班志愿者匆匆前往停车场乘车返回奉贤驻地,白班志愿者则开始整理现场,开始今天的驻守任务。

  “我们的主要工作职责一方面是信息核实、登记,另一方面则是对登记人进行一个护送。如果没有私家车接送,由我们公安民警和街镇工作人员护送到集中隔离点或居家隔离点。”韩丹简单阐述着自己的工作,“而且我们要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报送到区指挥部,由区指挥部通知社区接手入境人员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准备工作。”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这是驻守人员之后要工作12小时的场所。韩丹所在的点位,共有6名现场驻守人员,包括民政、公安、街镇的志愿者,白班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夜班则是剩下的12个小时,每三天调整一次班次。

  据了解,目前,志愿者一般上午进行准备工作。中午前后,各个点位都开始陆续忙碌起来,傍晚到半夜则是入境人员核实登记的高峰期。同时,他们还需要把信息实时反馈给区指挥部和街镇,即使结束了现场工作,回到驻地后,他们也要核对信息,对接各个联络人员,一直忙碌到半夜。

  此次由奉贤区民政局牵头,一共火线招募了90名志愿者,参与机场24小时不间断值守,而一旦参与任务,他们都要有很长一段时间和家属隔离,临时居住在统一安排的场所。之后,即使结束了志愿工作,他们也要继续自我隔离14天。虽然工作辛苦,时间也较长,但他们都觉得很值得,他们相信,只要把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做精做细,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