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作为展示上海乃至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近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以上海城市为主题,推出多处城市文化景观,通过深挖人文机场的内涵,不仅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乘机空间,更为旅客带来多层次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感受有内涵、有品质、有互动的城市文化气息。

  石库门里看到上海地标

  浦东机场不遗余力,在上海通向世界的窗口开辟展示上海文化的公共空间,推出海派文化系列策展“上海的昨天、今天、明天”三部曲的第二幕主题展。这次展出的主题是“上海的今天”。主题园依然位于T2国际出发候机厅89号登机口附近,设计上延用了部分“昨天”的构筑小品,意喻文化的传承,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东方明珠塔”等上海标志性建筑为主题造型的红色城市天际线,向旅客展示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缩影,红色既是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是代表上海的魅力色。

 

石库门里看到上海地标(央广网发 浦东机场供图)

  在主题园的入口处,是一个大型高分辨率的多媒体LED屏,滚动播放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宣传片,使旅客身临其境,发现上海的城市变化,感受上海的城市魅力。再往里走是石库门造型的走廊,巧妙设计了上海各区地标性建筑地图互动投影,当旅客步入互动区域时,脚下走过对应着上海地图上标志性建筑的区域将被点亮,当整个地图都被点亮时,画面则动态出现按照时间线连接的景点全图,感受上海城市的变迁。一系列鲜明上海特征的建筑元素集中展现在这里,仿佛是一座上海建筑的微型图书馆,供旅客品味和阅读上海。

  在园内的一角还特别设置了旅客留影区,旅客站到屏幕前,可选择“魅力上海”一系列的背景图片进行合影,拍照完成后,系统自动将游客照片及选定的背景照片进行合成,并加印浦东机场邮戳图标后生成二维码,旅客用手机扫码后可获取照片,将对上海的美好记忆下载到手机中一起带走。

  穿越记忆来到老上海

  与主题园一步之遥的浦东机场博物馆也已换展,推出了恒友记忆-老上海生活百物主题展,与海派主题园交相呼应,从另外一个角度,以实物展示的方式向旅客传达上海百姓生活风貌。精心收集和展示的展品将为观者寻找和回味上海印象提供独特和难得的偶遇。老上海粉盒、花露水等生活用品再现了那个时代上海市民的生活状态,泛黄的生活票据、老上海明信片、光明牌冰棍箱则勾起了很多老上海人的美好回忆,在这里驻足,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恒久记忆之旅。

 

穿越记忆来到老上海(央广网发 浦东机场供图)

  “一眼上海”感受海派风情

  在人流攒动的浦东机场T2出租车站点,全新打造了“一眼上海”主题景观,在旅客排队区放置了以浦江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为原型的雕塑造型,呈现出黄浦江、外滩、陆家嘴等处的景观集合。现场放置的多媒体视频滚动呈现马桥文化、朱家角、豫园、石库门、静安寺、国际饭店、一大会址等独具上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建筑,在排队转角处还有两组显示屏可伴随时间变化呈现日夜交替,让旅客欣赏到上海日出的景色、富有生活气息的居民生活场景、融汇不同建筑风格的城市建筑、极具魅力的陆家嘴夜色、外滩景观,在候车的同时就能欣赏到富含上海元素的特色造型,深度感受上海城市魅力。此外,在整个排队区域的上方还陈列了总面积为99平米的两条冰屏,以老上海风情为主题,分别展现上海历史、一带一路、上海的七十年、浦江两岸、南京路等场景化视频,步履之间感受历史带给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和时空变迁。

 

“一眼上海”感受海派风情(央广网发 浦东机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