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申屠高昊 迟新港)近期,洋山港水域航道疏浚、渔港建设、海上风电场建设等一批水工项目开工建设。为保障工程船的作业安全,洋山港海事局对辖区施工船状况开展检查排摸。

  3月4日下午,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在对“浙普工XX”轮实施船舶现场监督远程检查过程中,针对查获的“船舶检验证书过期”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实施免于行政处罚,并对该船开具《责令改正海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船方在疫情结束后按要求改正。

  据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宋丽展介绍,“浙普工XX”轮为洋山镇大岙渔港建设工程的施工船舶,该工程是嵊泗县“十三五规划”渔港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的大岙渔港将成为嵊泗县西部渔港群的中心,在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工程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于3月3日正式复工。

  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上海海事局发布了《关于推行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的通告》,该通告第三项明确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即对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反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实施清单式管理,免予行政处罚。近日,该局法规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列举了可免于行政处罚违法行为及具体情形16种以及须同时满足的三个条件。“浙普工XX”轮存在的“船舶检验证书过期”违法行为正是符合相应情形和条件,海事执法人员依规定作出了免于行政处罚决定,要求疫情结束后整改。

  据悉,为确保洋山港各类工程安全有序施工,洋山港海事局主动作为,及时跟进工程复工计划,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水域巡航、电子巡航以及远程核查等手段,加强对施工船舶的安全监管。